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堵空气采样器,荒唐!

2016-10-25 15:47:00 来源:央广网

  掩耳盗铃的故事家喻户晓。有人为了盗铃,掩住了自己的耳朵,他以为自己听不见,别人也就听不见了。最近,西安环保局官员也做了同样的事情。他们用棉纱堵塞空气采样器,干扰空气质量监测,他们以为这样就可以让数据好看,瞒天过海。然而,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最终还是落了个“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下场。

  环保局官员不去抓环保,而是堵空气采样器,这听着简直就是荒唐。生态文明建设被列入了党的十八大报告,这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认识不断深化的结果,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老百姓对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呼声越来越高,以环境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到了必须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环保被列入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考核目标。这是对我们的子孙后代负责、对地球负责。

  加强空气监测,让公众及时了解空气质量,并启动相应的应对措施,这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项内容。数据公开是基础,根本还在治理。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最严《环保法》到环保组巡视各省市,老百姓看到了环境治理的决心和成效。然而,环境问题绝非一朝一夕就可解决。环保,意味着投入,甚至意味着牺牲。尤其在GDP的取舍面前,不少地方官员依然无法抵挡经济增长的短期政绩诱惑。这就不难理解,西安环保局官员堵空气采样器的初衷是为了政绩。可惜的是,他们念错了“政绩”这本经。

  金山银山是政绩,绿水青山同样也是政绩。在习总书记首提“两山理论”的浙江安吉,早就探索出了一条从卖矿山到卖风景的生态发展之路。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守住了人类的未来,守住了地球的将来,这也是政绩。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光要统一思想,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措施,确保不要带血的GDP。至于堵空气采样器之类的荒唐事,坚决不能再发生第二次。这样的环保局官员,应追责、彻查,以儆效尤。(曹美丽)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环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环保产业如何走出“尴尬”?

2014年北京的调查数据显示,垃圾产生量700万吨,现代“丐帮”们捡来的可回收垃圾资源,同样是700万吨。所谓的现代“丐帮”捡回的垃圾资源,最终的流向是北京四环外的82个废品集散地,垃圾会被分门别类地运往河北省各地,已经自发形成了一条专业的垃圾回收产业链。

2016-10-25 14:25:00

安庆首个环保体验馆开工

10月24日,记者从安庆市环保局获悉,为了让青少年在视听享受的同时,全面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践行环保活动的迫切性,安庆市首个环保体验馆日前在安庆市第十中学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正式开工建设,工期预计3个月。建成后,场馆将免费对外开放。

2016-10-25 09:20:00

第五届“广东环境文化节”开幕 将举行环保演讲、环保电影大放映等活动

第五届“广东环境文化节”于今日正式拉开帷幕,活动期间将有第二届广东省中学生环保演讲比赛、全省环保电影大放映活动、全省十大环境新闻评选活动等系列活动陆续展开。

2016-10-10 10: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