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治理违法建设让城市不再有变本加厉

2016-12-04 17:21:00 来源:央广网

  据媒体报道,为加强违法建设治理,青岛市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市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其中,2017年将完成60%以上违法建设治理任务。2019年6月底,全面完成既有违法建设治理任务,促进城乡面貌显著改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居民生活环境更加安全、方便、舒适。

  近几年,违法建设越来越多,居民小区里一楼住户更是猖獗,圈地设栅栏,违法占用公共绿地和公共空间的事情比比皆是,而且有蔓延之势。城市里,没有经过规划的违法建设也是堂而皇之地成为“特色建筑”。一些城里人通过各种曲里拐弯的关系跑到山里、村里得到地块,随意建起了“别墅”,在青岛,崂山的违法建筑尤其严重,有的建筑建的很高端,但是,确是违法建筑。

  此消息一出,广大市民是欢迎的,有的市民觉得,虽然发现自己小区有违法建设,但碍于邻里情面,没有举报。有的坦言即便是举报了,也会不了了之。谁能因为一个事不关己的违法建设而弄乱了邻里关系。

  一个是面子,一个是愈演愈烈的违章。如果不是政府的公信力出手,还真无法改观。笔者为此举点赞,治理违法建设本是城市执法的基本功能,不需要额外强调和郑重其事。但是,由于这已成为城市的“癌症”,再不治理,城市可能无法“站立”,无法健康地发展下去。

  再者,如果地方执法部门真的动真格改造出一片新天地,本身的衍生出的就是一种法治秩序教育,是一种文明教育。无论老幼,都会从眼中看到法治的力量并内化于心。也会自然生发出城市文明的教育因子,深入到每位市民心里,这种教育是无形的,大刀阔斧地治理,不仅会有震慑力,还会有教育力。让城市从此安宁,从此不再有变本加厉地无序思想。这才是长久之计。(央广评论员:王朝朋)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违法建设;城市;居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住建部: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建立质量责任终身制度

今天举行的“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相关情况。陈政高表示,要用五年时间,全面清查建成区的违法建筑,遏制新增违法建设。此外,要建立质量责任终身制。

2016-05-05 19:18:00

河南殷都区政府:叫停重点保护区内一切违法建设

2014-07-08 17:43:00

北京将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和治理“小产权房”

2013-12-28 12: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