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纪委公开张榜抓逃官 媒体称是承诺一追到底

2015-04-24 07:11: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昨日(4月22日),中纪委网站发布的一份名单备受瞩目。名单上,是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

  点名道姓集中公布外逃人员信息,这在我国尚属首次。谁在榜上?又为何公开?针对榜上人员又将采取哪些措施?一系列问题备受大家关注。

  针对这些疑问,有中纪委官员表示,名单既已出,一来本身就是承诺,“有逃必追、一追到底”;二来表明中国反腐已明确加强国际合作和全球参与,追逃追赃效率必将大大提高。“天网”已撒开,抓不到人恐怕不会收网,我们只管拭目以待,看看这些外逃贪官还能往哪跑!

  要抓的都是谁——除了贪官本人,还有贪官亲属

  不妨先来分析一下这份名单。

  最打眼——恐怕要数排名第一的女巨贪杨秀珠。这位自2003年至今已逃亡美国12年之久原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涉案金额超过了2.5亿元,逃亡后导致浙江官场上百人被调查,10余厅处级官员涉案。

  习近平主席在与奥巴马进行会晤时,曾特别强调遣返外逃人员,并且第一个点名杨秀珠。此次“红通”发出,人们普遍猜测杨秀珠或是第一个被遣返回国,这将对更多外逃贪官产生震慑作用。

  看年龄——据统计,公布的100名外逃人员中,绝大部分属于国家工作人员,所涉罪名大都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最“年轻”的,是北京市通州区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刘勖,1984年出生,两个月前刚满31岁。最“年长”的是71岁的原福州市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徐聪荣,1994年退休,十余年前在福州肃贪风暴中携家眷潜逃美国。

  百人名单中,“60后”占了大多数,人数达49人,几乎一半。随后是“50后”有25人。接下来“70后”13人、“40后”9人、“80后”3人、“30后”1人。

  看职业——名单中,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一把手多达48人。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相当一部分和财物、资金打交道;而在企业的,从事金融工作的人最多。

  这样看来,似乎正是“手握财权而又缺乏监督”为这些外逃贪官创造了腐败的机会。

  除了贪官,还有贪官亲属——其中最为大家熟知的是已故河北省委原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程维高在任期间,曾利用职务为其子谋取巨额利益。

  还有媒体发现不少著名贪官的配偶、子女和亲属。如疑似已落马的河南省交通厅原厅长石发亮之妻黄玉荣;疑似“女巨贪”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的弟弟杨进军;疑似已伏法的广西桂林巨贪李和平之妻黄艳兰;疑似“鄱阳大案”中鄱阳县财政局经建股股长李华波之妻许爱红等。

  怎样把他们抓回来——三大法宝,外逃贪官没有漏网之鱼

  透过追逃名单和中纪委的表态,我们发现,防止外逃贪官成漏网之鱼有“三大法宝”。

  法宝一:国际刑警与“红通”章程

  “国际刑警组织是世界最大的警察组织。借助这张密布全球的网络开展跨国调查合作,追缉外逃人员,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还能节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这样表示。

  根据国际刑警组织章程,发布“红通”后,任何成员国的执法机构一旦发现犯罪嫌疑人,都可以依照本国法律对他们采取措施。“红通”有效期为5年,可续期,直至嫌疑人被缉拿归案。

  法宝二:愈加强化的反腐国际合作

  分析这些贪官外逃去向,多集中在美、加、澳等国,为什么?因为这些国家与中国还没有签引渡条约。这成了外逃贪官幻想中的保护伞。

  但幻想迟早都是要破灭的。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成为中国反腐的“积极合作者”。

  2013年,中国与加拿大谈判完成“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协定”,成为中国就追缴犯罪所得对外谈判的第一项专门协定。

  今年3月,携3亿元人民币赃款潜逃的中储粮“硕鼠”乔建军、赵世兰夫妇被美国加州联邦检察官起诉。有披露称,目前中国已经向美国提供了一份追逃“优先名单”,请美方协助追捕。

  法宝三:挂牌督办、目标倒逼

  中纪委追逃办负责人表示,公开曝光的100起案件将按照立案单位所属地区,分解到各省区市,挂牌督办。

  在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看来,此次曝光相当于建立起“目标倒逼”机制。“以这100人为目标,怎么抓,抓回来多少,海内外拭目以待。”

  还有一招儿——你的举报。“此次公开曝光后,对外逃人员的举报可能会增多。”中纪委追逃办负责人介绍说,自去年12月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辟专栏接受海内外举报追逃追赃线索以来,已经收到不少有价值的线索,其中一些在此次曝光的“红通”中就有所体现。

  中纪委追逃办负责人希望,“海内外人士能继续关注、积极举报,与我们共同织就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如果你身在海外,希望你也能为反腐出一份力。

  有专家称,2014年是国际追赃追逃的起步年,2015年将是国际追逃的提速年、见效年。集中通缉百名外逃人员显然只是一个开始。当世界都看到中国政府强力反腐的举措并相信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时,外逃贪官归案只是时间问题。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中纪委;追逃;外逃贪官;黄玉荣;鄱阳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