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地铁17号线二次环评公示 拟撤永安里北站

2015-07-20 14:53:00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陈斯)计划于今年开工的地铁17号线开始进行二次环评公示。线路设站20座,与此前发布的21座车站相比,位于CBD区域内的永安里北站被取消。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铁科院网站发布的《北京地铁17号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中获悉,地铁17号线穿越昌平、朝阳、东城、通州4个区,沿途设置的20座车站中10座为换乘站。同时,17号线也成为首条全线开工建设的地铁快线,预计2019年开通运营。

  50公里串起亦庄到昌平

  17号线连接昌平未来科技城和亦庄新城,中间又途经天通苑、望京、太阳宫、潘家园等人口密集的城市居住区,全长近50公里。近日,17号线率先于其他计划今年开工的地铁线路,首次发布二次环评公示。

  从报告书披露的线路示意图来看,地铁17号线全线基本位于本市东部地区,呈现“L”形走向南北贯穿中心城区。

  报告书披露,地铁17号线南起通州区环渤海总部基地南部——亦庄新城站前区,经过光机电总部基地、规划朝阳港后,沿着大羊坊路向西北方向敷设进入到十里河地区,之后线路又沿着左安路、潘家园东路进入潘家园、广和里地区,继续向北下穿通惠河,经永安里后进入东大桥路、新东路向北敷设,下穿机场高架桥后线路再转向西,在东直门北转向西北,沿西坝河南路、太阳宫中路向北进入太阳宫,之后线路下穿太阳宫体育休闲公园转入京承高速,下穿五环路后转向西进入北苑东路,沿北苑东路向北至北苑东侧、天通苑地区,继续向东北沿现状九厂路经燕丹镇后进入昌平区未来科技城地区。

  17号线串联起了通州、东城、朝阳、昌平这4个行政区,一方面可以支持和带动亦庄新城站前区、垈头工业区、朝阳港、CBD及未来科技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线路经过了潘家园、太阳宫、望京西、天通苑等城市重点居住区,也将服务这些地区居民出行,给东部居民出行带来便利,实现客流的快速引导和疏散。

  20个车站一半可换乘

  地铁17号线总长49.7公里,全程均是地下线,共设20座车站,新建歇甲村及次渠南车辆基地各1座, 分别位于昌平区天通苑东北部的歇甲村地区和通州区环渤海总部基地南侧台湖地区。

  从示意图上看,20座车站由北至南分别为未来科技城北区站、未来科技城南区站、天通苑东站、清河营站、勇士营站、望京西站、太阳宫站、西坝河站、香河园站、工人体育场站、东大桥站、永安里站、广渠门外站、潘家园西站、十里河站、朝阳港站、北神树站、次渠北站、次渠站、亦庄站前区南站。

  20座车站中有10座都是换乘车站,其中与既有线路可换乘的车站有7个:在望京西站可与地铁13号线和15号线换乘,在太阳宫站可与地铁10号线换乘,在东大桥站可与地铁6号线换乘,在永安里站可与地铁1号线换乘,在广渠门外站可与地铁7号线换乘,在十里河站可与地铁10号线和年底开通的地铁14号线中段换乘,在次渠站可以与亦庄线换乘。

  除此之外,地铁17号线还与多条规划中的轨道交通线路实现换乘。并且,记者发现,与此前发布的21座车站相比,环评公示的车站减少了位于CBD区域内的永安里北站。

  “大站快车”8节车厢

  近50公里的线路设站20座,这也意味着,平均每2.57公里就有一座车站。正因为此,地铁17号线也被认为是名副其实的“大站快车”。

  在今年计划开工的6条地铁线路中,地铁17号线和19号线一期均被定义为“快线”,在之前版本的轨道交通规划中,这两条线分别被称作“R2线”和“R3线”。建成之后,本市轨道交通的快线系统也初步建立起来。

  地铁17号线的最高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一般地铁线路大多为80公里的最高时速,17号线和19号线时速将达到100公里;以往1公里的站间距也被延长至2公里到2.5公里。

  除此之外,地铁17号线将使用载客量更多的A型列车,采用8辆编组。为了配合如此大的载客量,17号线站台长度将达到186米。

  另据透露,地铁17号线运营时间计划从早上5时开始,到晚间11时结束,系统可以支持每小时运营30对列车。这位负责人介绍,地铁17号线和19号线都穿越北京城最繁忙的地区,巨大的客流将通过地铁快车得到迅速疏散。地铁17号线开通后,也能缓解5号线沿线、特别是天通苑地区早晚高峰的压力。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环评;十里河站;地铁线路;永安里;线开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