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朝阳群众”又立功 千人获奖35万

2015-08-10 05:56:00 来源:北京晨报

  “朝阳群众”近来备受关注,这个神秘的群体除了向警方提供各类线索外,还积极向消防部门举报火患。昨天,记者从朝阳消防支队获悉,96119火灾隐患举报热线开通以来,共接到“朝阳群众”举报案件达16818个,千余名群众受到奖励,累计发放奖金近35万元。

  举报火患获奖金

  被网友戏称为与中情局、克格勃等世界王牌情报组织齐名的“朝阳群众”近来名声大噪,他们可能是单位里的保安,可能是遛弯买菜的大爷大妈,也可能是大街小巷里的路人,这个神秘的组织举报吸毒、嫖娼、凶杀等各类线索都是拿手好戏,殊不知,向消防部门举报火灾隐患他们同样在行。

  今年1月,家住惠新西街附近的裴女士向96119反映,自家楼内疏散通道里堆放大量可燃杂物,案件转到小关派出所后,民警当天就到现场进行核查,并向裴女士回复了处理结果,现场责令物业立即整改,她来消防支队领取举报奖金时,激动和赞扬之情溢于言表。

  千余朝阳群众举报火患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2013年年底,96119接到匿名举报,反映朝阳区一集贸市场一层违法储存液化气罐并且比邻配电室,派出所到场核查后,责令商户立即清理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由于该市场存在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火灾隐患,朝阳消防支队对市场负责人进行约谈,判定构成重大火灾隐患并对市场下发《重大火灾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时向区政府报告提请进行区级隐患挂账,在朝阳支队推动下,该市场隐患很快整改完毕。

  朝阳消防支队情报信息中心主任张燕介绍,96119火灾隐患举报热线自2011年11月开通以来,共接到“朝阳群众”的举报案件达16818个,1096名热心群众受到奖励,累计发放奖励资金近35万元。

  非火患举报 消防可转达

  去年12月25日,家住望京的马老先生拨打96119热线,举报所住小区应急照明灯损坏,支队隐患中心将案情分派到属地派出所,次日,在民警督促下,小区照明灯恢复正常。今年3月,支队向举报人发放奖励时,马老先生前来领奖,出门前他又告诉消防人员,他们小区部分居民楼发生沉降、倾斜,地下车库地面还出现裂痕,他担心地下燃气管道受倾斜楼体压迫,出现燃气泄漏和管道爆裂。虽然不是消防隐患,但人命关天,朝阳消防支队迅速拟写情况,向区网格转办并要求尽快回复。马老先生激动地说,“这是其他单位应该落实的,但消防却如此重视,真的让我很感动。”一个月后,支队人员联系到马老先生,将朝阳区网格办的回复跟他进行复述,目前此案已起诉至法院,正在走司法程序。

  近年来,随着96119被大家所熟知,举报案件也随之增多,但老百姓举报时,并不能严格界定是否属于火灾隐患,朝阳支队接到案件后会进行筛选,凡涉及违法建设、住宅及地下空间群租房、小区停车占道等相关衍生的隐患,并不会置之不理,而是积极转至其他部门。从2013年至今,朝阳支队共制作转办单726份。

  北京晨报记者 岳亦雷

  新闻链接

  独居老人家中电线起火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记者 贾悦)昨天凌晨,西城区宣武门东大街20号楼5层一居民家中起火。目击者称看见火从窗子蹿出,记者在现场看到楼上居民家的空调室外机已经发黑。独居在此的老人说看到插座起火后试图扑灭,“拿东西拍它,结果越拍越大”。对此消防部门表示,阳台杂物起火,无人员伤亡。

  记者昨天上午到达起火地点时,消防队员也再次来到现场,楼道里弥漫着焦煳味。经了解,原来是老人的儿子上午回现场,看到屋里杂物有复燃的迹象,及时报警。消防部门表示是壁橱冒烟,经检查已没有问题。

  从目击者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到,夜里事发时从一扇窗子冒出很大的火苗,几乎高过楼上一层的窗子。目击者称大约夜里12点半,在隔街的楼里闻到焦煳味,“趴窗台看到这边火苗从窗子蹿出,特别大”,消防部门迅速赶到,“火好像灭了一次,还没等上去检查又着了起来”。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起火居民家阳台的窗户玻璃破碎,屋内一片凌乱,墙壁熏得发黑,楼上居民家的空调室外机“惨遭厄运”。

  独居在此的张女士回忆,当时她还没睡,“正想起来去关电扇,突然发现脚底下插座的线着了,我就拿东西拍它,结果越拍越大”。老人没有受伤,只是头发被火燎到,部分发黄。事故导致老人卧室里不少物品被毁,老人说此时身上穿的衣服都是早晨刚买的。

  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人家中杂物较多,“还有废报纸之类的”。现场民警告诉老人及其家人,尽快将屋中烧毁的杂物清理干净,以防复燃。消防部门表示,昨天凌晨零点30分接警,居民家阳台杂物起火,过火面积2平方米,无人员伤亡。

  线索:林先生

  作者:贾悦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朝阳群众;群众举报;民警;居民家;拍它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