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兵团职工尤良英和维吾尔族兄弟的故事引起强烈反响

2015-09-08 07:42:00 来源:新华网

  8月8日,《兵团日报》在头版刊发《"我要和维吾尔族兄弟共同致富"--一师十三团职工尤良英和维吾尔族兄弟的故事》,生动感人地再现了尤良英和多名维吾尔族群众互相帮助、共同致富的暖心故事。报道一经刊发,在兵团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干部职工群众均为尤良英的故事所感动,纷纷表示要和尤良英及她的维吾尔族兄弟一样,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爱民族团结,进一步加深民族感情。

  "没有民族的和睦相处,就没有社会的安定团结;没有社会的安定团结,就没有各民族的兴旺昌盛。"阅读了尤良英的故事后,兵团民宗局局长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感慨地说。他表示,维吾尔族和汉族职工群众之间的友谊就像大漠间的沙枣花,沁人心脾,历久弥香。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希望,团结就是胜利。我们身边的民族团结之花要常开常盛,必须从每个人做起,以实际行动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在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中,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欣赏,汇聚成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主旋律,奏响兵团"团结奉献,创造美好生活"的强音。

  "民族团结带来了社会的安宁与稳定,形成了兵团各项事业发展的合力。我们感动于一师十三团职工尤良英和维吾尔族兄弟间演绎的故事。"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一师副政委谢跃红表示,要高举维护国家统一、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法律尊严、维护民族团结的旗帜,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爱民族团结,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民族团结,共同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刘知寿是十三团政工办工作人员。因为工作需要,他曾多次接触尤良英。"尤良英是新时期维护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她是一个普通人,却在帮助维吾尔族兄弟脱贫致富的一件件平凡小事中,展现了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刘知寿表示,向尤良英学习,要学习她的大胸怀,从凡人小事做起,自觉争当民族团结的先进模范;学习她主动作为,争当传播兵团先进文化和先进生产力的使者;学习她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在凡人小事中争做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的忠实实践者。

  "民族团结是生长在新疆大地上最美丽的花朵,是新疆各族人民共有的精神财富和优秀品质。我们基层民族宗教干部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时时刻刻做民族团结工作的楷模。"四师六十二团政工办副主任吐迪尼亚孜·依布拉音深有感触地表示。

  【读者来信】

  看到"尤良英不顾家人的反对,给麦麦提·吐鲁普汇了1万元钱"时,我被触动了!看到"尤良英说,要么失去1万元,要么用这1万元获得一个以心换心的维吾尔族朋友"时,我哽咽了!

  尤良英,用自己淳朴的行动,在塔里木河河畔谱写了一曲感人的民族团结之歌。她对麦麦提·吐鲁普的资助和帮扶是无私的。她用坚持十年的爱,织就了自己与维吾尔族兄弟之间的情感之线。她,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兵团职工!其实在我们身边,有无数个兵团职工,常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兵团人职责,为维护民族团结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新疆的广袤大地上,爱是不分民族的。让我们用各自的小小一份爱,共暖稳定繁荣发展的大爱之心,共唱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赞歌!(一师塔建集团 祁兴飞)

  【尤良英事迹大家谈】

  8月8日,《兵团日报》刊载了《"我要和维吾尔族兄弟共同致富"--一师十三团职工尤良英和维吾尔族兄弟的故事》一文。十年荏苒光阴,见证民族情深。尤良英和麦麦提·吐鲁普一家在共同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你扶持我一把,我支持你一下,在你来我往中形成了亲戚般的珍贵情谊,在互帮互助中开启了生活的新天地。

  尤良英家的棉花丰收了,麦麦提·吐鲁普就带上家人不辞劳苦地前来帮忙,往返一次要500多公里;一次,麦麦提·吐鲁普的妻子生病,尤良英汇款1万元以解燃眉之急;尤良英的丈夫旷野遇险,维吾尔族大叔真情相助……尤良英和维吾尔族兄弟之间,无论是仗义帮忙,还是解囊相助,无论是技术交流,还是共奔小康,都是在用平凡而感人的故事述说着各民族友爱互助的不变主题。

  一棵树挡不住风沙,但一片林就不一样,一片绿洲就更不一样。各民族之间只有不断加强互帮互助互爱,不断加强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之林才能树密林丰,民族团结的绿洲才能绵延长存。

  事实也确乎如此,像尤良英和维吾尔族兄弟团结共进的故事,在新疆和兵团每天都在大量演绎。如以真本领赢得各民族群众信赖尊敬的十四师一牧场政法办主任张永进,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凝聚各民族群众方面所能发挥的真正价值;又如收养汉族孤儿的一师四团职工卡小花,用自己朴素的母爱践行了"民族团结从我做起、共建和谐人人有责"的社会真谛。他们都用自己的行动,书写出各民族互帮互助互爱、交流交往交融的动人篇章,擦出民族团结的耀眼火花。

  哈萨克族有句谚语:"兄弟团结有马骑,妯娌和睦有饭吃。"在新时期,如何维护好各民族间互帮互助的真情,怎样让人们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从宏观上说,需要兵团各级采取切实可行的政策和措施,创造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和环境氛围,主动吸纳地方少数民族群众到兵团就业,推动兵团团场、城镇、连队、社区实行各民族嵌入式居住,促进各民族群众在互帮互助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深化共识。从微观上说,把民族团结共进的好势头保持下去,离不开每个人的躬身实践。需要每个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活化民族团结的"社会细胞",打牢民族团结的社会基础。只有人人都讲民族团结的情,人人都说民族团结的话,人人都做民族团结的事,民族团结才会坚如磐石,才会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

  民族团结对于新疆各族群众来说,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每个人都离不开。尤良英和麦麦提·吐鲁普一家之间的互帮互助真情,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让我们懂得了真情的力量所在。这种真情会跨越民族和个体差异,建筑起最坚实的、经得起风吹雨打的团结大厦。(许庆光)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尤良英;民族团结;维吾尔族;荏苒光阴;兵团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打牢各民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打牢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首先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作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来抓。打牢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必须建立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机制。

2015-08-19 09:22:33

新疆焉耆老城村上演民族团结大戏

共居共学共乐”活动,全村9个组的60多名文艺积极分子先后将《最炫小苹果》现代舞、《十二木卡姆》乐器弹奏、《维吾尔族模特走秀》等12个节目搬上了舞台,充分各族农民风采。一曲欢乐的麦西来甫吸引各族农民纷纷上台,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2015-05-27 10:00:59

宁夏部署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了宁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成绩,希望宁夏在新形势新常态下,积极探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和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5-04-28 22: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