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平语”近人——习近平引经据典谈抗战

2015-09-08 11:26: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平语”近人——习近平引经据典谈抗战

  【编前语】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习近平在谈到抗战时曾多次用典,寓意深邃。他不但告诫世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只有铭记70多年前的惨痛教训,才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同时也向全世界庄严承诺,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学习进行时”专栏带您一起细细品味这些“经典”的现实意义。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 讲话原文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灿烂文明,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详细

  ◎ 典故出处 

  “荡荡上帝,下民之辟。疾威上帝,其命多辟。天生烝民,其命匪谌。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诗经·大雅·荡》

  ◎ 释义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靡”的意思是无;“初”的意思是始;“鲜”的意思是少;“克”的意思是能。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没有人不肯善始,但很少有人能做到善始善终。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习近平;近人;抗战;平语;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平发展道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重要讲话全文发表

中央党校主管主办的《学习时报》9月7日全文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与中央党校第1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重要讲话。讲话的公开发表,对充分发挥县委“一线指挥部”和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作用,对推动县域治理和县域发展,进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2015-09-08 08:21:00

习近平:在高原上工作最宝贵的是精神

习近平:在高原上工作最宝贵的是精神,“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和新的“时代精神”始终光芒万丈,为建设者们照亮建藏富藏强藏的天路。老西藏精神一直鼓励着一代又一代援藏建藏者们爱党、爱藏、爱国,同心同德,反对分裂、团结进取,攻坚克难。

2015-09-08 07:08:00

习近平谈“治边稳藏”:六大方略解决西藏发展问题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党的治藏治边理论,丰富和深化了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着重强调做好藏传佛教工作的重要性。

2015-09-08 06: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