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新华网评:民族团结是西藏发展稳定的基石

2015-09-09 14:25:00 来源:新华网

  对于我们这个多民族国家来讲,加强民族团结始终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稳固的大事,是关系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

  长期以来,藏族人民与其他各族人民之间的交往不断扩展,各个民族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逐步形成了水乳交融、具有深厚血肉情感联系的民族关系。实践证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实现各民族大团结的金钥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发展方向。

  搞好民族团结要靠教育来推动,靠行动来感化。要进一步加强民族政策和民族知识普及教育,注重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找准民族团结工作与各族群众的心理契合点、情感共鸣点、利益结合点;要多在宣传、教育、感化上做文章,充分运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各族群众听得懂、看得见,真正把工作做到心坎上、做到心窝里。

  加强民族团结是一项历史性任务,必须要有耐心、有信心、有包容心。由于风俗习惯、语言文化、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差异,包括西藏在内的一些民族地区群众和内地群众互相了解不够、认识不深、交往不多,甚至还存在一些隔阂。因此,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民族平等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歧视;必须严防打折扣、掺水分,严肃纠正违反民族政策、破坏民族团结、伤害民族感情的言论和做法。

  民族团结的主体是人民群众,一旦群众感到不被信任和尊重,就会产生不满甚至离心情绪,这样就会正中敌对势力的下怀。我们决不要做“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全社会都应该深刻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大意义,一起做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一起共创共建,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人心防线。

  团结是福,分裂是祸。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国家重要的安全屏障,是反分裂斗争的重要战场。各族干部群众要深刻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复杂性,在维护祖国统一、开展反分裂斗争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民族团结;民族关系;民族分裂势力;民族复兴;民族地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打牢各民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打牢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首先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作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来抓。打牢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必须建立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机制。

2015-08-19 09:22:33

新疆焉耆老城村上演民族团结大戏

共居共学共乐”活动,全村9个组的60多名文艺积极分子先后将《最炫小苹果》现代舞、《十二木卡姆》乐器弹奏、《维吾尔族模特走秀》等12个节目搬上了舞台,充分各族农民风采。一曲欢乐的麦西来甫吸引各族农民纷纷上台,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2015-05-27 10:00:59

宁夏部署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了宁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成绩,希望宁夏在新形势新常态下,积极探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和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5-04-28 22: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