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让高原精神沸腾中国力量

2015-09-09 19: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在“九三”大阅兵的礼炮声中,西藏自治区迎来了成立50年大庆。50年来,雪域高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辉煌荣耀的历史。这辉煌,只有开始,没有结束,一代代建藏者,以特有的精神品质,用辛勤的汗水甚至生命铸就了高原辉煌之路。他们的精神,就像高耸天宫的南迦巴瓦、珠穆朗玛,令世人景仰。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在西藏自治区50周年大庆的今天,我们所熟知的“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以及新的“时代精神”,共同铸就了如今的“高原精神”,在建藏富藏强藏的重大历史任务中架起了这座“精神天路”。“高原精神”变贫瘠为沃土,变落后为繁荣,变黑暗为光明,变绝境为坦途,“高原精神”的光芒需照耀到中国的每一块土地上。

  “高原精神”是一种理想信念。如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加快推进,政治、经济新常态逐渐形成,各地区在发展进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也不尽相同,或许最稀缺的可能是自然资源,也可能是经济基础,还有可能是政策扶持,更可能是农民增收和安定团结。然而,最宝贵的一定是那份身处艰苦但不屈不饶的理想和信仰。

  我们在高原谈“高原精神”,这是一种正确认清历史的心灵“补钙”,但这种精神,绝不该仅仅停留在高原。如何将这种精神用到实现小康社会的每一个区域、每一个环节,变为推动社会发展的生产力才是我们需要思考和践行的。人们常说,理想信念一旦缺失,便会“百病缠身”。在经济飞腾、盛世太平的今天,我们或许已不再需要浴血奋战,或许已不再需要英勇牺牲,但有一点,我们切不可丢掉前辈们用生命和汗水铸就的“精神高地”。

  从深化改革到建成小康社会,从依法治国到从严治党,从国内经济稳定到国际“一带一路”,国家、民族乃至个人,唯有精神支撑,才能永葆奋斗意志。“高原精神”所展示出的高度,必须要有它所承载的厚重,现在推进改革创新,建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维护经济稳定秩序等,无不受到重重阻力,但若有了精神力量的激励,再难办的事、再难走的路,都将被建设者们用担当和坚守踩在脚底。这样的中国力量势不可挡。

  “信仰是高原的绿洲,精神是雪域的阳光,原则是天路的双轨,改革是发展的引力”。精神的力量从来都不惧“生命禁区”,唯有将这片“精神高地”扩散传播到整个社会,“高原精神”才不仅仅单纯局限于“高原”,才能更好铸就“四个全面”新传奇!(子树)

编辑:李昭翼

关键词:高原精神;精神支撑;精神力量;精神品质;时代精神;补钙;生命禁区;从严治党;九三;四个全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抗战精神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撑

抗战精神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撑,中国网8月29日讯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29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层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介绍并解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有关情况。张从田表示,近代以来,外国列强之所以敢于入侵中国,日本军国主义之所以敢于侵略中国,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民众的这种无组织状态。

2015-08-31 21:23:00

新华时评:精神力量铸就高原奇迹

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代代“老西藏”奋战在自然环境恶劣的雪域高原。他们孕育出广为人知的“老西藏精神”,让精神的力量屹立地球之巅,为雪域高原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2015-09-07 08:45:00

在“深厚的土壤”上培育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刘云山同志2014年1月4日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上的讲话谈到:中华民族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每个人心底蕴藏的善良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就是我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深厚的土壤。

2014-01-18 18: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