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英为何重视“七”“八”产业对接?

2015-10-24 20:33:00 来源:学习中国

  新技术带动新产业,新产业推动新发展。在国际竞争中,谁拥有了新技术和新产业,谁就占领了未来的制高点,就会成为未来的领航者。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中英两国高层,面向未来,深入推进双方新兴产业的紧密合作,全面开展中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同英国八大技术和战略产业的互利合作,为中英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引擎,为“黄金时代”谱写新华章。

图为:2015年10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英国女王代表胡德子爵、外交大臣哈蒙德等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

一、“七”“八”产业地位特殊

  中英两国,具有相似的发展远见,在同一年分别推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和八大技术战略新产业,不仅为本国的新产业发展绘出蓝图,同时也为中英产业合作开辟了广阔天地。

  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转型期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面临着日趋紧迫的人口、资源、环境压力,现有发展方式的局限性、经济结构状况以及资源环境矛盾也越来越突出。要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缓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国际竞争优势,必须把握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加快培育发展物质资源消耗少、环境友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能有效缓解全球日趋严峻的能源、资源、粮食、环境、气候、健康等问题,也将决定一个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作用和地位。因此,2012年5月30日,我国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提出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一)节能环保产业要突破能源高效与梯次利用、污染物防治与安全处置、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等关键核心技术,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的新装备和新产品,推行清洁生产和低碳技术,加快形成支柱产业。(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要加快建设下一代信息网络,突破超高速光纤与无线通信、先进半导体和新型显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增强国际竞争力。(三)生物产业要面向人民健康、农业发展、资源环境保护等重大需求,强化生物资源利用等共性关键技术和工艺装备开发,加快构建现代生物产业体系。(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要大力发展现代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产业,提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发展水平,加快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做大做强智能制造装备,促进制造业智能化、精密化、绿色化发展。(五)新能源产业要发展技术成熟的核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和热利用、生物质发电、沼气等,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技术产业化。(六)新材料产业要大力发展新型功能材料、先进结构材料和复合材料,开展共性基础材料研究和产业化,建立认定和统计体系,引导材料工业结构调整。(七)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加快高性能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和材料核心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形成产业化体系。

  也在同一年,英国也推动创新技术和战略产业发展规划,并将其转化为经济增长和过大就业的核心产业。2012年,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皇家学会发表长篇演讲,纵论科学研究和创新,并着重强调了八个前瞻技术领域:大数据和高能效计算、合成生物学、再生医学、农业科技、电力存储、先进材料和纳米技术、自动机器人、卫星与航天技术应用等,全面推动创新技术和战略产业的发展。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中广核;半导体;照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际财经聚焦:中英经贸合作大单既有眼光又接地气

在本次习主席访问英国期间,中英两国央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将互换规模由原来的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提高至3500亿元人民币/350亿英镑。在核电领域,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联手拿下英国项目,中核集团与英国国家核实验室为建立“中英联合核研究与创新中心”签署关键条款协议。

2015-10-24 20:06:00

中英经贸“压舱石”分量足 “最好伙伴”收获丰

题:中英经贸“压舱石”分量足 “最好伙伴”收获丰 何茂春对记者表示,有关核电协议表明中国同西方国家在敏感商业领域的合作“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对产能合作来讲是一件大事”。

2015-10-23 16:45:00

中国核电首航发达国家:中英法签地球最贵工程

英国当地时间10月21日下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见证下,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和法国电力集团(EDF)首席执行官莱维(Jean-BernardLevy)在伦敦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随着该投资协议的签署,英国政府与EDF关于欣克利角C项目的合约谈判也已达成一致,包括新建核电站的电力合约(“差价合约”)。

2015-10-23 08:31: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