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那些长征路上奔小康的“领路人”

2016-10-07 21: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一举夺得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创造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伟大奇迹。80年过去了,被长征精神洗礼过的红色老区,在脱贫攻坚的“新长征”上甩开步伐,涌现出一批新时期脱贫致富的带路人。

  8月23日至9月底,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举行,包括中国经济网在内的近百家网络媒体编辑记者,一路探访红军经过的江西、湖南、贵州、四川等6省份的革命老区,感受革命老区在新时期焕发的新生机,走近那些带领百姓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路人。

  杨朝军:大力发扬长征精神 带领百姓大步奔小康

  在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硗碛乡海拔2400米的大山腰上,坐落着一个小村庄,叫嘎日村。嘎日村山高气寒,村民居住分散,基础设施较差。以前到村里只有一条羊肠小道,汽车开不上去,大多数农资、农副产品主要靠人力搬运,大的物件得靠牲口驮。中央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个位于中华大地西南方300公里的小村庄也在奔小康的路上奋力前进。而嘎日村村支书杨朝军,是这个奋进村庄的带头人。

  图片说明: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硗碛乡嘎日村村支书杨朝军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杨朝军是藏族人,在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下长大。1935年6月7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进入宝兴县境,征服了夹金山,在山北小金实现了与第四方面军的胜利会师。红军长征经过宝兴留下了三越夹金山、陈云出川、地下党员席懋昭等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动人故事,给宝兴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激励着宝兴人奋勇向前,也铸就了“挑战极限、不胜不休”的宝兴精神。

  杨朝军从小就在红军故事中长大,受红色文化熏陶。2007年被公推直选为嘎日村主任,2010年11月被公推直选为硗碛藏族乡嘎日村党支部书记,成了嘎日村的“领头人”。其实,在任村干部之前,杨朝军就是当地的党员致富带头人。任村干部后,多方筹集资金110万元,硬化了村内大部分道路,实现机耕道“户户通”。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杨朝军来不及顾及自家的严重损失,无偿提供机具疏通硗碛至宝兴公路,还发动亲朋好友20人,在靠近县城的省道210线旁搭上帐篷,向受灾群众、抗震救灾队伍、志愿者等免费提供“爱心餐”,时间长达一个月。他第一时间交纳特殊党费1万元。在他的带领下,嘎日村全村捐赠6万余元,是全县捐款最多的村。

  在灾后重建工作中,杨朝军总是全力帮助群众重建,竭尽全力解决群众重建中的问题;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他率先行动,带领全村群众修建了雅安地震灾区震后第一条牧道,开启了全村牧民灾后产业致富的“通天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这条路从海拔2180米修到3960米,环境艰苦,而且资金短缺,修路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但更大的困难还是来自有些路段的危险。杨朝军回忆起,修到一段危险很大的路段,十几个修路师傅中有四个“甩手”说:“我们不干了,命都保不住,还修什么路!”

  四个师傅走后,杨朝军带领其他师傅继续修路,直到30多公里山路完全修完。问到支撑他坚持下来的精神支柱,杨朝军思考一下,想不出华丽的辞藻,只说:“作为夹金山下长大的娃,当年红军三越夹金山那么难上加难的路都跨过去了,现代人们生活已经好那么多,有什么理由退缩?”

  “有什么理由退缩?”这句话不止是修路,在迈向新生活、大步奔小康的路上更是不停歇。杨朝军介绍,修完路之后,嘎日村的交通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大大便利了百姓养牛、养羊,更直接让百姓的钱包变厚,嘎日村百姓的人均年收入由1000元,增加到4000左右,在奔小康的路上迈进了一大步。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玫瑰;奔小康;领路人;走转改;湘西黄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人富了不算富”,雪山下的“玫瑰”别样红

“一人富了不算富”,雪山下的“玫瑰”别样红,交通的闭塞,没有大型厂矿的兴建,当地村民所种植的五谷杂粮,基本只能维持生计,致富挣钱只是一直萦绕在他们心头的梦想。2011年,陈望慧自掏腰包买了玫瑰幼苗,发给冒水村的部分村民种植,等到开花,她又主动上门去收购新鲜的玫瑰花。

2016-09-14 09:15:00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金村主任的中国梦:让“高原玫瑰”开满大地

在中国西南夹金山脚下,生长着一大片玫瑰花园。2012年,陈望慧牵头成立了小金县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动员冒水村村民试种了50多亩大马士革玫瑰。

2016-09-12 18:35:00

七夕已近 “亚洲花都”玫瑰价格陷“低谷”

七夕已近 “亚洲花都”玫瑰价格陷“低谷”,(记者 马骞)2日傍晚,买手夏先生在昆明斗南花卉电子交易中心的拍卖中心,以大约每枝0.6元的价格拍下B级卡罗拉(玫瑰品种名)。位于昆明呈贡的斗南花卉市场号称“亚洲花都”,这里完成着云南乃至东南亚部分进出口花卉的交易,是中国花卉市场的晴雨表。

2016-08-03 05: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