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跨性别人群的防艾滋之路:HIV感染率高达16%

2016-12-01 06:4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萧翎是一位HIV的感染者,同时也是一位聋哑人,在报告发布会上,他用手语分享自己的经历,呼吁大家关注性少数群体。

  “每次去医院看病,我都会编一个理由”——90后跨性别男性林薇至今不会对医护人员透露自己“女跨男”的性身份。

  “我穿着裙子去饭店面试,后厨的人都会围过来对我指指点点”——跨性别女性潘齐还没找到工作。

  “知道我是性少数群体中的HIV感染者,医生责备我在外面乱搞”——跨性别女性林刚开始对自己的身份感到自卑。

  数据显示,艾滋病在性少数群体中的传播正在扩大,其中在跨性别女性人群中更为突出,最近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这类人群中有16%的HIV感染者。

  如今通过药物治疗,艾滋病病人的寿命已经可以和正常人一样长,但对于性少数群体这类HIV的高感染人群的歧视和误会依旧没有消除,跨性别者以及其他性少数群体仍面临污名化、就业难、用药缺乏指导等问题。

  HIV感染率高达16%

  在性少数群体里,比起同性恋和双性恋,跨性别人群感染HIV的比例更高。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蔡泳所在的研究组与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合作,日前对220位跨性别女性人士进行调查研究,数据表明,这类人群中有16%是HIV感染者。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男男性行为人群8%-9%的感染率。

  跨性别人群指的是,自我认定的性别与先天生理性别不一致的人群。

  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11月28日发布的《中国多元性别群体健康状况调查》数据也显示,调查对象中,22%跨性别女性是艾滋病感染者。

  高感染率与跨性别女性就业难有一定关系。“跨性别女性最普遍的工作就是表演和性工作者”,沈阳爱之援助健康咨询中心的负责人马铁成和他的团队主要服务于性少数群体和跨性别者,马铁成遇到的大部分跨性别女性在找工作时都会遭到歧视。“那些能找到好工作的人处于这类人群金字塔的顶端,大部分跨性别女性的生活艰辛”,马铁成介绍,他们不仅在用人单位受到歧视,很多家庭都无法容忍孩子是跨性别者。

  虽然穿着打扮上靠近女人,但大部分跨性别女性的身份证和户口本上依旧写着“男”,自我性别认定和先天性别的矛盾是这类人最大的困扰。

  跨性别女性潘齐对此深有体会,今年七月份,潘齐披着长发,踩着坡跟凉鞋到一家饭馆面试服务员的工作,看到潘齐女性的打扮老板觉得有点奇怪,核实潘齐的身份证上“男性”身份后他拒绝了潘齐。饭店老板委婉地说“我们这里不太适合你”。

  面试失败后,还没来得及离开饭店,后厨的其他工作人员直接来到大厅,对潘齐的打扮开始指点,潘齐对这样尴尬的情况已经见怪不怪,“她”的朋友里也不乏因为找工作受歧视而将用人单位告上法庭的。

  马铁成认为,在各类性别人群中,跨性别女性处于最劣势的地位,“女人爷们点,别人会夸她能干,男人太‘娘’就会被瞧不起”。北京交通大学卫生学院蔡泳说,部分跨性别女性有时会与男性同性恋者发生关系,同时也会装扮成女性角色与异性恋男性发生性行为,其接触的人群范围更广,传播疾病的风险更大。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艾滋病;感染率;少数群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甘肃省卫计委:省内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状态 98%通过性传播

近日,记者从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2016年1至10月,全省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915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94例、艾滋病病人221例;报告死亡1:1例。甘肃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状态,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0.017%,属低流行省份。

2016-11-30 19:02:00

防艾公益宣传城市挑战赛五城市同步举行

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夕(11月26日),由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华红丝带基金、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共同主办的“防艾公益宣传城市挑战赛”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同步举行。五个城市分别组织由大学生、医务人员、专业社工等组成的防艾宣传志愿者队伍,在街头闹市、公园广场等面向青少年和市民开展多种形式的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并完成“零艾宣言”签名征集、“hands up for #HIV prevention”照片征集、防艾网络志愿者招募、安全套义卖等四项挑战任务。

2016-11-29 16:13:00

艾滋病病毒不会加重结核病耐多药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日前在美国《电子生命》杂志上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尽管艾滋病病毒感染容易引起结核病,但并不会加重结核病的耐多药问题。

2016-08-12 0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