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和召开重要会议,为千年大计掌舵领航、指明方向。总书记强调,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从基础设施到城市治理,五年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坚持前瞻性、引领性,地上、地下、云上“三座城”同步推进。在雄安,水、电、气、暖、网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管线全部集纳在地下综合管廊中,街头不见井盖、抬头没有电线。从城市治理到生态监测,从社区生活到交通出行,都可以实现数字化管理。

先植绿、后建城,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五年来,雄安新区森林覆盖率由11%提高到32%。白洋淀水质由2017年劣Ⅴ类提升至全域Ⅲ类。

在雄安,10多万名建设者日夜施工,从规划先行到雏形凸显,从一张白纸到塔吊林立,雄安正在拔节生长,地上、地下、云上,雄安“三座城”的探索与实践,正从规划蓝图变为现实样板。未来之城,未来已来。

总监制丨李挺

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总制片人丨耿志民 张鸥

本集编导丨白云飞 张鑫

策划组丨韩任伟 杜晓东 彭裔然 王乐兮 兴来 吴璇

记者丨白云飞 张鑫 谢宾超 高琦

摄影丨丁子 范满源 谷俊雄 付鹏 李力

剪辑丨杜珂

解说丨黎春

视效导演丨高凌潇

音编丨王安然 陈炳晓 马思遥 李明芮

包装丨赵帅 蔡承学

调色丨夏筱军 王浩

资料丨刘霄 王剑

技术统筹丨陈浩 张文郁

制片统筹丨杨波 遇剑 赵中夏 王瑞

素材支持丨纪录片《雄安 雄安》

协助拍摄丨总台河北总站 河北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

编辑:李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