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海阳现场秀·爱目行动 > 爱目故事

央广网

透过孩子的眼睛,找得到天堂

2015-05-28 09:24:00 来源:央广网

  孩子的眼睛里找得到天堂。 
    ——印度诗人泰戈尔

    孩子的眼睛里找得到天堂。这句话,在那曲我获得了最最真实的体验。阳光下他们单纯的笑容,看不见烦恼,我多希望这种快乐可以伴随他们一生。

  

  2015年5月16日,海阳工作室在听众范静的来信指引下,踏上了为期一周的西藏之旅。我们的行进计划是,从北京飞往拉萨,停留1日后,驱车前往那曲,在海拔4500的高原上,我们将深入藏民生活,以及地方小学,探寻那最真实的,关于眼睛的故事。那曲是静静信里的故事发生地,这里有一群孩子,他们被要求从小就习惯能够在黑暗中干活,只是因为他们很可能慢慢失去视力和光明......

  进入那曲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件特别艰巨的事情,在这里我们遇到了最为严重的高反。不过好在我们有美景一路相伴,还有心中的那个使命。

  --------------------------------------------------------------------------------

  眼神里的语言世界任何地方的人都能理解

  一到那曲,我们就来到了当地的那曲地区小学。当车驶入那曲地区小学的时候,正好赶上课间,同学们都在教学楼下玩耍。看到我们一下车,他们就围过来和我们say hello!这么洋气的打招呼一下让高反的小伙伴顿时精神了起来。静静介绍,那曲小学已经实现了藏语和汉语双语教学,基本上可以和我们进行无障碍的汉语交流。

  

  

  孩子们的热情感染了我们,当镜头对向他们的时候,孩子们也争先恐后抢镜,十足的“影帝”“影后”范儿!镜头中的他们,脸蛋上两团高原红,是小白牙最美的装饰。

  

  我们一起玩游戏。

  老师:我们一起和海阳叔叔玩一个“give me five”的游戏,好不好?

  孩子们:好~~~~

  哈哈哈,最后我被孩子们拍倒在地 ……

  

  

  我们一起分享秘密。

  小姑娘达瓦,最大的梦想时当一名语文老师,她能背下来所有语文课文。

  “不喜欢太阳,因为眼睛会疼。”

  “那怎么办呢?”

  “闭上眼睛呗。”她小小得意的笑着说,露出白白的牙齿。

  

  曲批说,想当一名画家,他最喜欢画小猫钓鱼和小猫抓蝴蝶…

  另一个喜欢足球的小男孩主动跑过来对着摄像机大声说,说他以后要当足球运动员。

  我有点残酷地问了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你的眼睛看不清的怎么办”,他笑着说那我就不当运动员了呗……

  听到这句话,我心里有些发酸,因为他们单纯的梦想,还有在强烈阳光下不自觉眯小的双眼,去他可恶的白内障。我送给了这个足球小将一副太阳镜:“带着他踢吧,你一定能踢进国家队!”

  

  欢乐的时光总是永远嫌短,当我们要离开时,孩子们一起唱起了民歌,这在当地表示着吉祥如意。而我和小分队成员将身上带着的太阳眼镜都送给了小同学,只希望能够借此来更多的保护他们的眼睛。

  “可真舒服。”一个小姑娘带上眼镜后笑着说,她的笑容让我想起了拉萨的扎西,他带着眼镜对着太阳笑的样子。

  --------------------------------------------------------------------------------

  做才是得到

  那曲拥有一组很挑战人类的地理数据:

  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

  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

  最低温度达-42.9℃

  一年中无霜期不足50天

  而就因为这样,很多人都容易患上白内障。静静介绍,在那曲更加偏远的小镇中有更多的小朋友面对着白内障的威胁。因为缺乏防护常识,他们长期暴露在强光和紫外线中,在成长过程中,就会出现看东西模糊,以及逐渐看不清。而我在拉萨布达拉宫的白内障体验中,也发现这种状态的转变,对于个人心理和生理上的极限挑战。

  “防胜于治。”拉萨的医生表示。只要生活中,他们能够更加注意眼部保护,比如戴墨镜或者遮阳帽,情况就会好转。

  只可惜,我们的力量还不够。随身携带的12副太阳眼镜远远不够那曲、拉萨、林芝的藏区小朋友。他们在高原上,生于阳光中,却也受累紫外线,受到白内障眼疾的威胁。假如只是一副太阳眼镜就能够减少白内障的发病率,那我愿意为此付出更多的努力!

编辑:竹立志

关键词:海阳;现场秀;西藏;爱目行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