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海阳现场秀·爱目行动 > 爱目故事

央广网

520西藏:那曲藏族人家的生活

2015-05-28 09:45:00 来源:央广网

  5岁的云旦措姆面对静静的镜头时,表情丰富。阳光下她眼睛泛出褐色的光泽,就像安多措那湖畔光洁的石头一样美丽。

  那曲的第四天,静静带着我们拜访了她在那曲的老朋友,扎西次培的一家。今年27岁的扎西次培拥有一个大家庭,52岁的爷爷,妻子斯秋,还有两对乖巧可爱的儿女。

  虽然不是第一次进藏,但是我确实第一次进入到普通藏民的生活中,所以当达娃爷爷带着4个孙子、孙女来迎接我们时,我居然感觉到了紧张。

  静静来信:

    在我第三次进藏的时候,遇到一个小女孩,在互相熟络了之后,她有点得意地问我:“姐姐,你会闭着眼睛烧水做饭吗?”我笑着答她:“不会啊,可是为什么要会呢?你可别调皮哦,那样很危险!”她说:“是妈妈让我们都要会的,我们每天都会练几个小时呢,现在我们闭着眼睛可以做很多事了,因为她说我们以后眼睛可能都会不太好。”那一刻我真的惊讶极了!我不太理解这个“不太好”是什么意思,后来我特意去问了她的妈妈,她说是白内障,她说他们这里得白内障的几率很高,很多盲人也都是因为得了白内障才盲的。

  5月的那曲天气还是稍显寒冷,不过我们还是决定坐在草地上,晒着暖暖的阳光,聊聊天。而静静则在一旁为云旦措姆姐弟们拍照、玩耍。

  阳光有点刺眼,我忍不住眯了眯双眼。爷爷笑呵呵的说,有点刺眼吧?赶紧挡一挡。我心里一热,不过还是坚持没有带上墨镜,想体验静静信中说的那曲阳光的故事。

  当我们说明来意后,爷爷并没有太多惊讶,不过对于白内障眼疾的情况他也是沉默了许久。在他眼里,他认为或许这就是上天赐予的命运,不过假如有机会让云旦措姆他们都远离白内障,那将是最好的礼物。

  我沉默了,因为此刻我和静静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时心里的感受是一样的。

  静静来信:

  于是我开始留意,发现白内障在西藏真的很普遍,男女老少都有。后来去西藏牧区采风的时候,发现那里更为严重,甚至有的家庭里祖孙三代都有白内障!真的很震惊!我也关注到有不少公益项目来援助他们,免费给他们做白内障手术。

  可是我还是有种要窒息的感觉……因为好像只能生生地等着他们的眼睛变坏,再给他们动手术,这太让人绝望了……

  是的,是一种疼惜、疼痛,甚至是略微愤怒的感觉,难道我们就没有一种更加有效的方法,来阻止这样的不幸发生吗?

  阳光下,云旦措姆和她的弟弟妹妹们玩的很开心,他们的双眼显然已经适应了阳光的照射,并没有显示出一丝不适。

  西藏活佛:“人生最大的财产是健康,最大的财富是心足,最大的胜利是无嗔,最大的成就莫过于不论在何时何地都能悠然自得。”

  而我此刻只希望知道,这些生活在美如天堂地方的孩子们是否可以通过更多的保护和防治来远离眼疾、获得健康?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希望能够为此付出更多努力!

  海阳和海阳工作室、还有更多关注藏区儿童白内障疾病的小伙伴们在此征求大家的更多帮助,是否有更加专业的指导能够帮助这些小朋友远离白内障眼疾?你的帮助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编辑:邹佳琪

关键词:爱目行动;海阳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