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海阳现场秀·爱目行动 > banner

央广网

爱目行动之初衷

2015-05-27 14:43:00 来源:央广网

    

  不久前我(海阳)接到了一位听众的特别委托。海阳现场秀“我的爱对你说”这个版块开播已经一个多月了,我们收到过各式各样的委托任务:有孩子想给父母送上一份祝福的,有妈妈想和女儿说声抱歉的,我们听到过男孩儿对女孩儿说的甜言蜜语,我们也见证过闺密之间的“如胶似漆”。

  然而当我们在后台看见了这么一个留言,它似乎区别于以往任何一个任务。拨打她的电话之前,我们工作室的小伙伴们做了很长时间的思想斗争,因为拨通电话可能就意味着,我们将去完成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委托人叫静静,四川姑娘,一名没有去过太多地方的旅行摄影师,因为她把自己有限的时间都留在了西藏。我们让沈小岩拨通静静的电话,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静静的信:

  海阳:

  你好!

  这是我第一次在这里发信息,我不确定你是不是真的会看见我的文字,或者说会不会有耐心看完这段文字,但在反复思考了两天一夜后,我还是鼓起勇气想跟你说点什么。

  很久之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关注了你的微信号,但我从来没有在这里发过只言片语。

  后来我知道你出书了。那时候在我眼里,你只是个很有智慧的脱口秀主持人,仅此而已。

  再后来也是很偶然的机会,我知道你也很关注孩子,给一个基金会的公益项目做了形象大使。

  我并不是有心关注你,但每知道一个你的消息,就会有种莫名的熟悉和亲切感,就像我们早已是朋友,很奇怪。或许是因为我太不爱讲话了,有严重的社交障碍,只有文字和相机是我最好的朋友(对了,忘了自我介绍,我是一名摄影师);而你那么会说话,幽默犀利、爽朗阳光。也许你就是我内心深处渴望变成的那个自己……谁知道呢,这大概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说不清的缘分,就像我觉得我和西藏有缘一样。

  虽然我算是名旅行摄影师,却没有去过太多的地方,我总是反复去相同的地方,尤其是西藏。我太爱那里了,爱到我总恍惚那里才应该是我生命开始的地方。我一直用自己的方式爱着她,迷恋她的一切……可大概世上所有的事物都是这样,爱之愈深,忧之愈切,这也是我今天最想跟你说的事。

  在我第三次进藏的时候,遇到一个十来岁的小女孩,在互相熟络了之后,她有点得意地问我:“姐姐,你会闭着眼睛烧水做饭吗?”我笑着答她:“不会啊,可是为什么要会呢?你可别调皮哦,那样很危险!”她说:“是妈妈让我们都要会的,我们每天都会练几个小时呢,现在我们闭着眼睛可以做很多事了,因为她说我们以后眼睛可能都会不太好。”那一刻我真的惊讶极了!我不太理解这个“不太好”是什么意思,后来我特意去问了她的妈妈,她说是白内障,她说他们这里得白内障的几率很高,很多盲人也都是因为得了白内障才盲的。

  于是我开始留意,发现白内障在西藏真的很普遍,男女老少都有。后来去西藏牧区采风的时候,发现那里更为严重,甚至有的家庭里祖孙三代都有白内障!真的很震惊!我也关注到有不少公益项目来援助他们,免费给他们做白内障手术。

  可是我还是有种要窒息的感觉……

  因为好像只能生生地等着他们的眼睛变坏,再给他们动手术,这太让人绝望了……

  我很想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做,这件事已经快成为我的一块心病了。

  海阳,你点子那么多,能不能给我些建议,告诉我该怎么办?哪怕只是让我心里好受些的方法也可以。我知道你有个“海大夫热线”,总是幽默搞笑地回答别人的问题,可是这一次我需要你认真、诚恳的建议,拜托了!

  对了海阳,差点忘了告诉你,我第一次听你说“我叫海阳,大海的海,阳光的阳”,那一刻我就立刻看见了高原的艳阳,和纳木错那宝石蓝的湖水。然后我就觉得如果你去过西藏,你也一定会爱上那个地方。

  静静

  2015年5月

  

  海阳的话

  听了静静的故事,我的心情挺复杂的。感谢她对我的信任,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我不知道能不能完成她的愿望,甚至不知道能为她和那些西藏的孩子们做些什么。但我现在满脑子都是纳木错宝石蓝的湖水和高原艳阳,可这些景色孩子们可能因为视力问题以后永远看不到了。这两周工作室的小伙伴们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去一趟西藏,去见见静静和那些孩子们。纠结的点在于我们害怕束手无策的无奈,更担心知道真相的恐惧。但是拨通电话的那一刻,我们意识到,连静静这样的弱小姑娘都在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这一切,我们有什么理由去逃避。所以我们决定,去接受这个任务,明天,我将带领海阳工作室的伙伴们,一起去拉萨!

  也许在你们看到这篇图文的时候,海阳工作室已经出发在去西藏的路上。请大家关注海阳的新浪微博@海阳 以及@海阳现场秀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账号,我们会把在当地的所见所闻随时发布。谢谢今天给我们留言、打电话的听众朋友们,我们真的很感动。

  我无法想象我的世界没有了光亮会是什么样子,但是在藏区的每天、每个小时都会有孩子失去光明。他们的人生才刚开始,就要接受这样的命运,而他们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对。

  很感谢静静对我们的信任,把这个故事告诉了我。我不知道我们能不能完成她的心愿,但是我们真的真的很想为藏区的孩子们做些什么。

编辑:竹立志

关键词:海阳;现场秀;爱目行动;西藏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