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广播随行国际论坛 > 现场快讯

央广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传播局副局长管萍:期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汇聚广播优势及经验

2015-07-06 09:20:00 来源:央广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传播局副局长管萍在论坛上致辞(央广网记者 张曈摄)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2015年7月6日,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研修学院协办的“一带一路 广播随行”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外交部新闻司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国际合作司、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有关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      

  参加此次国际论坛共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阿富汗、孟加拉国、柬埔寨、斐济、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哈萨克斯坦、肯尼亚、吉尔吉斯斯坦、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俄罗斯、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坦桑尼亚、泰国、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越南等24个国家的广播机构代表,以及中国17家相关省级广播机构代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传播局副局长管萍在致词中表示,在各种传播媒介中,广播具有贴近性、伴随性的特点,还有明显的覆盖优势、成本优势和内容优势。在媒介融合的时代,广播媒体积极转型,产生了许多新产品、新内容、新业务,进一步迸发出新的活力,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广播的这些特点优势经验汇集在一起,共同为一带一路区域内的传播与融合作出贡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国的国家广播电台,具有较为丰富的对外传播经验。此外,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起的全球华语广播网已经成功运行10多年,积累的经验为沿线国家带来不少参考与借鉴。 

  谈到对合作的期待,管萍表示,一是希望各沿线国家的合作以服务“一带一路”为目标。不同的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对传媒的认识管理上都有很多差异,但是最大的共同之处在于各国共同处于“一带一路”,都在共建“一带一路”,受益于“一带一路”,因此积极发挥各国广播机构的作用,创造机会让大家齐聚一堂,并最终发挥广播优势、传媒优势,不但对各自所在国家的发展大有利益,也有利于各家广播电台的发展。          

  二是希望沿线国家广播机构的合作能够有效助力共建“一带一路”。管萍表示,这次国际论坛仅仅是一个美好的开始,搭建了舞台,创造了机会,描绘了蓝图,但是更为重要的是,今后国家间要交流意见,深化彼此间了解与信任,还要把这些信任和了解带回各国的国度,促使一带一路各国各地区的人民更加熟悉、了解、信任,为此沿线国家广播机构之间,还应该不失时机在节目制作与交流、人员互访与培训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只有这样,沿线国家广播机构的交流才能更有生机和活力,才能更加有效建设“一带一路”,才能更好汇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 

编辑:宁静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