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随访美国全纪录 习主席访美随行企业家代表访谈 > 头条

央广网

马泽华的“十年梦想”:我们应该是全球最大船队

2015-10-16 11: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刘楠 杨曦)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跟随习主席出访美国的中国企业中,马泽华领导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是中美经济交往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这次跟随习主席访美过程中,马泽华感受到中美企业家对密切两国经济交往的强烈期待,也看到了习主席对于企业家精神的倡导与支持。

  中远集团见证中美经济交往历程

  说起中远集团,不得不提到“柳林海”号轮船。1979年,中美建交仅三个月,中远悬挂五星红旗的散装船“柳林海”号就挂靠西雅图港,结束了中美几十年不通航的历史。可以说,中远集团见证了两国经济交往的历程。提起这段经历,马泽华还是相当自豪。

  记者:有一个细节,习主席到访微软,微软送给习主席的礼物就是刚才您提到1979年访美中远柳林海号的模型,他送这个东西您知道吗?

  马泽华:他送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后来我们是在网络上知道的。当时我们也有一点质疑,这个模型是我们的模型,你不好随便拿我的模型作为礼物去送,后来我们也通过一些渠道了解,微软送这个模型还是很有意义的。另外,他送的模型的时候做了专门的说明,说明当中就提出当时的历史事实,1979年4月18号是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所属的货轮“柳林海”号挂靠西雅图港。

  我记得习主席在访美期间讲话当中也提到过我们这条船,作为两国之间贸易,两国之间来往比较象征性那么一个事件也提起来。所以送这个模型给习主席,我们感觉到还是非常高兴的。

  记者:也是身为中远人很自豪的。

  马泽华:很自豪的。

  保尔森直呼马泽华戳到美国痛点

  在访美期间举行的“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中美企业家畅所欲言,马泽华提到了一个重要的观点,让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直呼:戳到了美国的痛处。

  马泽华:在经济交往和贸易促进方面基础设施是非常重要的,中国这些年来,贸易的大发展,经济大发展一个重要的方面中国的基础设施不断地完善,不断地发展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着巨大的支撑作用。

  美国基础设施投资者积极性是不高的,美国的基础设施对美国贸易的运输实际上是有影响的,恰巧今年上半年美国西岸的港口拥堵得非常厉害,基础设施的落后对贸易对经济的成本是影响很大的。从另外一个方面讲出两国的互补性,这些基础设施,本国的投资者积极性不高,中国的投资者,像中远还会有积极性,但是这方面如果在国家安全方面敏感度没有这么高的话,对象国之间贸易交往、经济的往来有很大的帮助,所以现在两国之间正在谈贸易协定,所以经济界期待贸易协定能够尽快达成。

  保尔森理事长给我点评了一句话,他说你说到美国的痛点了。

  记者:包括基础设施这部分。

  马泽华:就是指的是基础设施落后这部分。

  习主席讲话令中美企业家深受鼓舞

  记者:相信保尔森也意识到美国的确存在这样的问题。习主席后来也参加咱们的会议,也跟大家有互动。他讲的内容当中,有哪一点给您印象最深刻的呢?

  马泽华:习主席参加了后半段的圆桌会议,讲了三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讲中国改革开放大门开开,不会关上,再也关不上了。第二是讲中国长期经济还是向好的,让大家有信心。第三,中美之间的合作潜力是巨大的。讲完这三点以后,我看美国的企业家还是很受鼓舞的,因为他们渴望听到这些正面的信息,因为他们其中大部分的企业在中国都有业务,跟中国的经济息息相关,所以他们渴望听到这样的正面信息。

  最后习主席讲对企业家讲,你们企业家是发展的动力,企业家是解决困难的力量,对企业家在促进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听了之后,大家热烈鼓掌。这个我印象特别深。

  马泽华:向竞争对手学习精益管理

  习主席的一番讲话无疑给了马泽华很大的鼓励。对于那些困境中的企业,企业家精神显得更为重要。前几年,由于全球经济周期性的影响,中远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远洋曾经连续几年大幅亏损。如今,中国远洋正逐步走出低谷。2015年的中报,中国远洋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83%。但是马泽华认为,目前全球经济还在调整期,航运业仍然处在供求失衡的阶段。为了应对挑战,中远集团必须不断创新。这其中就包括向竞争对手学习精益管理。

  马泽华:前几年油价非常高,现在低了,现在每桶油40几块了,那时候一百块,一百块原油,转换成船舶料油最高的时候是一吨700多块美金。他们看到油价这么高,他就控制他的船速,怎么样控制船速呢?他增加船舶,降低船速,给客户带来的服务是平均水平的服务。那时候市场低迷的时候,客户对于一些不必要的多余的服务是不需要的,他需要的是更加低廉的价格。比如跑欧洲的一组船,以前十条船跑一圈,现在十二条跑一圈。十二条跑一圈之后,增加两条船,看上去成本增加了,因为船舶开得慢了,省得油大大超过这两条船的水平,我们后来也向它学习,学习的结果是什么呢?举我们的一组例子,我们在2012年集装箱的船队燃油310万吨,后来我们就增加船,减低速度,保持同业服务水平。2013年烧了多少油,267万吨。

  记者:降幅还是比较明显的。

  马泽华:去年烧了240万多一点。如果2014年和2012年相比,在油的方面,我省了多少钱呢?我们省了7亿美金。你就可以通过精益管理,通过不断调整自己的服务,有巨大的空间可以省。我们在不断向它学习,后来它对在全球对船舶每一个时点航行的动作都利用GPS进行跟踪,按照风向、潮汐和船舶的速度找到最佳点,进一步节油,对船长的指挥指导是24小时不间断的。只要你在航行当中速度和潮汐和风向认为是不节油,会给你发指令的,都是自动化的,精细到这种程度。

  中国远洋集团十年梦想:成为全球最大船队

  作为国际知名的航运专家,以及一家特大型航运企业的领导,马泽华这次从美国回来后,更多地在思考经济全球化环境下,中国远洋集团未来的布局和战略。一方面是扩大规模,因为对于航运业来说,规模本身也是一种竞争力。同时,建立全球覆盖的航运服务网络非常重要,这意味着你可以在每个地区、每一个市场都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马泽华说,他有一个十年的梦想。

  记者:最后我想请您为我们畅想一下中远的未来,您觉得未来中远会成为什么样的企业?

  马泽华:首先,中远应该不要太长的时间内,成为全球航运最优秀的企业之一,我对此抱有很大的信心。

  记者:不用太长的时间,会是五年、十年?

  马泽华:十年左右。第二我们会真正成为全球的航运企业。到那个时候,我们的规模、能力、品牌在全球是响当当的,为什么呢?国家经济融入全球经济,我们参与全球的分工,我们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在全球化、在参与国家竞争当中我们义不容辞。

  记者:包括“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也会提升我们。

  马泽华:方方面面,有利条件也很多,挑战也很多,我觉得我们有条件,我们也应该有这样的雄心,我们应该成为世界上公认的优秀企业,我们应该是全球最大的船队!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远集团;马泽华;十年梦想;船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远海运领导班子初定 四家上市公司重组提上日程

为此,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旗下的中国远洋、中远太平洋、中海集运和中海发展将进行重组,将业务进行对换,对应四大核心业务分别注入这四家上市公司之中。据了解,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海集运与中远太平洋于2015年12月11日同时发布公告,宣布签订一系列资产重组交易和服务协议。

2016-01-06 17:45:00

中远集团十年梦想:成为全球最大船队

作为国际知名的航运专家,以及一家特大型航运企业的领导,马泽华这次从美国回来后,更多地在思考经济全球化环境下,中国远洋集团未来的布局和战略。一方面是扩大规模,因为对于航运业来说,规模本身也是一种竞争力。同时,建立全球覆盖的航运服务网络非常重要,这意味着你可以在每个地区、每一个市场都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

2015-10-16 12:10:00

中远航运因控股股东正筹划重大事项9日起继续停牌

中远航运(600428)9月8日晚间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远集团”)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已于2015年8月10日起停牌,目前该事项正在筹划过程中,尚存在不确定性。

2015-09-08 20:53: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