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进行时 > 一带一路进行时 > 走进东莞 > 直播快讯

央广网

张科:东莞早已过了依靠三来一补企业的阶段

2015-11-18 21: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东莞11月18日消息 中国之声系列节目《一带一路进行时》走进东莞,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科先生做客直播间,分享有关东莞的魅力故事。

    张科表示东莞早就已经过了依靠三来一补企业的阶段,现在仅有的三来一补企业也就600来家。相对于现在20万家的企业,60万的市场主体已经是微乎其微了。以前东莞的加工贸易中,60%是这种三来一补的企业,现在通过多年的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得到了很大变化。通过把这些企业,原来不具备法人资格进行相应的具备法人资格的转型升级,来推动为企业不停产转法人企业提供了无障碍通道。在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等有关部委和省有关大力各部门支持下,还专门为企业最担心的土地使用权问题,房产权转移等一系列设计转型的问题我们提供了一整套办法,成果是非常明显的。

  到2014年底,全市这一类的企业不具备法人资格的企业已经基本完成了不停产转为法人企业,不是通过停产来转而是通过不停产来转,实现了这样的平稳过渡。那么这些企业外贸出口的比重从2008年的32%下降到2014年不足4.7%,所以这个已经实现了完全的转型了。加工贸易企业出口占外贸出口的比重,从最高的1999年的98.9%下降到2014年的67.1%。

  三分之一都已经转过来了,企业竞争力也得到了提升。目前在转变形态企业中,有51.5%的企业开展了内销业务,12.7%的企业收购和创建的自主品牌,9.3%的企业还增设了研发机构。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东莞;三来一补;转型升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科:东莞之所以成为“世界工厂” 得益于三个优势

东莞之所以成为“世界工厂” 主要得益于三个优势。

2015-11-18 21:38:00

东莞常务副市长张科:香港的得名与莞香有关

东莞的莞香就是沉香的一种。莞香大多数先运到尖沙咀,再用小艇运到港岛南边的香港仔与鸭脷洲相抱形成的石排湾,运莞香出口的石排湾,就被称为香港仔、香港围;“香港”原来就是指石排湾、香港仔一带,后推而广之,扩大为香港全岛乃至九龙、新界。

2015-11-18 21:19:00

剖析东莞实验:“机器换人”的秘密

十一月过去一半时间,寒冬已至。但机器人这个行业却在这个冬日里热力四射,机器人概念股相继掀起涨停潮,一系列展会接踵而来。下周一,也就是11月23号,一场关于机器人的重磅活动,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是世界机器人领域的一次盛会。而就在明天,广东东莞,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的大幕即将拉开。

2015-11-17 08: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