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冷友斌:打造生态循环模式解决农畜牧业废弃物污染问题

2018-03-18 1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3月18日13:00-14:00,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8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

  冷友斌指出,之所以将议案聚焦到环保,一是因为做乳业本身需要一个好的生态体系,好的生态才能生产出更高品质的产品;二是因为做乳制品是一个产业链,要有奶就要有牛,奶牛会产生很多粪便,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污染土壤和水源。而且牛吃的饲料是农民种的粮食,如果焚烧秸秆也会污染环境。所以这次的议案就是让牛的粪便和农作物的秸秆混合在一起厌氧发酵,产生沼气,进一步提纯成天然气供给社会。而它的副产品——草渣肥,会变成有机肥再去还田,牛吃的是有机的饲草饲料,这是一个大的绿色环保的循环体系。他说,从沼气变成加工后的天然气周期不是很长。不过东北的冬天气候寒冷,如何保证发酵的温度是一个难点。 

  冷友斌介绍,目前已经在着手做该项目,今年将大量铺开,“首先在飞鹤乳业内部的牧场开展,下一步会跟比如其他畜产品的废弃物、饭店以及城市垃圾等结合起来。这符合我国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的大趋势。”

编辑: 赵亚芸

冷友斌:打造生态循环模式解决农畜牧业废弃物污染问题

冷友斌指出,之所以将议案聚焦到环保,一是因为做乳业本身需要一个好的生态体系,好的生态才能生产出更高品质的产品;二是因为做乳制品是一个产业链,要有奶就要有牛,奶牛会产生很多粪便,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污染土壤和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