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永好:培育10万名新型农村“绿领”振兴新农村

2018-03-14 1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3月14日18:00-19:00,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8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

  “金领”、“白领”、“蓝领”这些词汇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而言一定不陌生,而刘永好委员认为,新时代的农民也应当有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称呼——“绿领”。

  刘永好说,“过去,我们把从事农业的这个群体来叫做‘农民’,而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很快将会涌现出一批既时尚又现代,并且收入可观的新型农民和乡村技术人员,针对这群人,我提出一个新词叫做‘绿领’。”刘永好说,他们从事绿色产业,每天和阳光、大地接触在一起,生产绿色产品的同时享受绿色生活,新农村的振兴需要这样一批有朝气、有时代感的新型农民主体。

  在城市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农村劳动力结构出现了“空心化”的现象,农村如何留住人才?农村人才能否掌握高端技术?针对这些问题,刘永好说,近年来,我国涉农大中专院校培养了不少专业人才,但通过调研却发现,很多学农学专业的人毕业以后转向了城市产业,这主要是因为城市的收入高于农村,城市的经济状态和生活状态也比农村强,希望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农学人才尽可能留在“三农”领域。

  除此之外,如何让非“三农”技术人员转行回到“三农”上来,做新型“绿领”群体,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刘永好认为,“首先,涉农产业的收益要高起来,要形成从事“三农”光荣的格局,并且绿色健康。”

  刘永好介绍,为了推动和促成更多的“绿领”参与现代农业的建设,未来,新希望集团将用五年的时间培养10万个新型农民和乡村技术人员,在全国老、少、边、穷地区和主要农业区域招收一些青年人、中年人,或者是进城务工返乡的农民进行培训。“我们希望通过线下培训、现场实习和线上培训,能够帮助这10万个新型农民和乡村技术人员,从而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让更多的企业都参与到这类培训中,招收更多有一技之长的农村中、青年人,让他们积极参与到现代农业的发展中去,我觉得中国的现代农业就大有希望。”

编辑: 黄炎秋

刘永好:培育10万名新型农村“绿领”振兴新农村

 “金领”、“白领”、“蓝领”这些词汇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而言一定不陌生,而刘永好委员认为,新时代的农民也应当有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称呼——“绿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