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孙丕恕:建设智慧社会核心在于盘活政府数据

2018-03-03 15: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3月3日13:00-14:00,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8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

  经过这几年的跨越式发展,数字中国已经不仅是一个经济概念,而是渗透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提出了建设智慧社会,这实际上和数字中国以及大数据关系密切。什么样的社会才可称之为智慧社会?要把智慧社会建得更好,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

  对此,孙丕恕表示,智慧社会的建设还是要基于数据。为此,孙丕恕做了一个统计分析,从数据源看,政府是一切数据源的源泉。因此,智慧社会或者智慧中国的建设,核心是要把政府数据有效盘活,依托政府大数据中心建设,对内政府进行共享,把治理能力、治理结构数据化,同时令老百姓更有获得感。智慧城市的建设,可谓“一平七通”,“一平”就是大数据平台,“七通”就是老百姓最关注的“七个通”:第一是一路通,用大数据治堵;第二是一卡通,用数据共享做到各个医院一张卡;第三是一网通,即监控;第四是一站通,减少审批,建立统一网站;第五是一格通,即社会要网格化管理。第六是一贷通,依靠大数据给中小微企业贷款;第七是一点通,即很多与老百姓相关的事一点就通。通过这些,老百姓的获得感会增强,可以看到一个关于智慧社会或数字中国的新形象。

编辑: 周倩云

孙丕恕:建设智慧社会核心在于盘活政府数据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数字中国已不仅是一个经济概念,更渗透于社会发展的每个环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智慧社会,这和数字中国以及大数据关系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