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传霖:文化被世界接受时才是中国真正强大时

2018-03-05 14: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3月5日13:00-14:00,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传霖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8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

  今年两会,王传霖提出了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强化国有企业责任担当的建议。

  王传霖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欢迎,中国的企业也将其当成一次开拓国际市场非常好的机遇。中国企业越来越强大并且不断走出去是大势所趋。但是通过他多年的观察,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以基础设施为例,一个国际项目往往有多个中国企业在竞争。另一方面,中国的企业现在都想跟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但是很多企业不具备单独走向国际的能力。尽管中铁四局已经从事国际施工十几年,但仍有很多欠缺,有很多课需要补。另外,企业“走出去”是全产业链、各个方面都走出去。

  因此,王传霖建议,首先要在国家层面成立一个跨部门的协调机构进行统筹协调;其次要加强指导,从国家层面对企业的“走出去”加强指导。再者,企业走出去一定要自律,要维护我们国家的形象。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出发点是开拓市场盈利,但中国企业的行为一定是利他的,一定要站在别国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样企业的发展才能长久。

  “我们国家的强大,不仅仅是我们的产品在‘走出去’方面很强大,更主要是我们的标准让别人接受,尤其是是我们的文化能让别的国家接受”, 王传霖说,只有当世界上其他国家都能接受中国的文化,那时才是中国真正强大的时候。

  王传霖说:“我对中国企业未来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地位充满了信心。”他列举了一组数字:世界500强中有13家施工企业,中国企业有7家,13家的前六名都是中国企业;世界225家承包商,中国有70家,而且在不断地增加,由此可见,中国企业在不断往外走,而且是“块头”越来越大,竞争力越来越强。他说,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施工企业一定是领航的,而且能够给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提供高品质的基础设施服务。

编辑: 赵亚芸

王传霖:文化被世界接受时才是中国真正强大时

王传霖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欢迎,中国的企业也将其当成一次开拓国际市场非常好的机遇。中国企业越来越强大并且不断走出去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