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徐和谊谈新能源车“充电难”:需多部门紧密合作

2018-03-07 13: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3月7日13:00-14:00,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8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

  提到买新能源车,普通老百姓有两个心头难,第一难是对续航里程的焦虑,但是现在这个焦虑已经逐渐被缓解。第二难是充电难问题,国家也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充电桩建设,曾经提到过2020年要新增480万个充电桩,但是目前来看,2017年底才累计建成了21.4万个。如果要达成2020年480万个充电桩这一目标,剩下两年每一年都要新增200多万个,这种速度有望实现吗?

  徐和谊认为,去年年底才实现了21万个充电桩,确实差距比较大,围绕着加速实现公共充电桩建设目标,需要政府、企业、研发部门各方力量紧密合作,首先是动态规划和布局充电设施的整个建设蓝图。一是加快研发先进的充电技术,比如加快推动高功率密度、高转换效率、高适应性以及无线充电、移动充电等新型的充换电技术和装备的研发。二是做好配套供电设施的改造升级,电网企业按照国家相关的政策要求,建设和运维由产权分界点至电网的配套接网工程,并为充电的基础设施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三是进一步编制和完善新建的居民小区公建配套停车场的建设规范、标准,以及科学估算这些停车场(车库)的负荷需求并提高配套供电设施的设计标准,特别是为新建小区预留充裕的充电设施管线桥架、配电设施甚至电表箱的安装位置等等。

  徐和谊说:“关于充电桩的兼容和互联互通,首先需要我们在建设的过程中统一协调规划和管理。在今年我的提案当中就建议,作为政府要设立专门联系协调的办公机构,协调各部门来推进充电设施的建设,比如由发改委、工信部门、规划部门、城管部门等等来设立专门的协调办公机构,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同时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完善配套政策,推进充电设施的建设。在运营方面则需要加快充电运营服务费用规范化和后台结算系统的连通等。在各方的努力下,共同为完成规划的目标而努力。”

编辑: 杨璇铄

徐和谊谈新能源车“充电难”:需多部门紧密合作

如果要达成2020年480万个充电桩这一目标,剩下两年每一年都要新增200多万个,这种速度有望实现吗?徐和谊表示,需要政府、企业、研发部门各方力量紧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