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徐和谊: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四难”

2018-03-07 13: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3月7日13:00-14:00,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8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

  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徐和谊带来了有关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徐和谊认为,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四难”,分别是“场地难”、“扩容难”、“协调难”和“管理难”。

  围绕“场地难”,徐和谊指出,目前国内城市普遍存在小区车位紧张问题,专用停车位则更加稀缺,而小区私人充电桩的建设要和专用停车位管理配套,公共充电车位与私人充电车位又存在不同程度的燃油车占用现象,同时,在审批、场地等方面,换电站建设比充电桩建设难度更大。

  针对“扩容难”,徐和谊表示,已建成小区供电增容所需费用较大,私人充电桩安装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需要各方尽快推动解决。

  “协调难”则体现在充电桩的建设需要协调电力部门、物业公司、充电桩安装公司及城管等多方面机构,协调周期长、效率低下。

  此外,徐和谊分析,车桩生产企业众多,而目前运营商平台的费用结算互联互通水平较低,同时由于布局不合理、维护不到位,部分地区还出现不少“故障桩”甚至“僵尸桩”,可谓“管理难”。

  基于以上四点,徐和谊提出解决路径,建议政府充分发挥规划、引导、协调、管理作用,制定统一行业标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和建设主力军的作用。优先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后顾之忧,促使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科学、健康发展。

编辑: 张潇祎

徐和谊: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四难”

徐和谊认为,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四难”,分别是“场地难”、“扩容难”、“协调难”和“管理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