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姚劲波:推动租房市场立法 提倡租购并举

2018-03-11 1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3月11日18:00-19:00,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8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如今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越来越大,作为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今年带来的议案聚焦推动租房市场立法。

  姚劲波说,首先希望政府鼓励更多的实体来提供租赁住房,包括从便宜的到高档的租赁住房;其次,现在租房的人与买房的人相比,享受的社会福利和待遇还不一样,国家近年来提倡租购并举,所以配套制度要跟上;最后是要改善租房的用户体验,租客相比中介和房东处于一个弱势地位,需要保障租客的权益。

  过去,“买房安居”是中国老百姓的普遍观念,如今租房的人越来越多,姚劲波说,这主要是由两个因素造成:“过去中国的房价高速增长,没买房的人都吃亏了,但是从2017年开始,国内房价趋于稳定,房价并不会大幅上涨;此外,如果国家给房屋租赁立法,有了法律的保护,年轻人就没必要被一套房子绑死”。

  谈及未来58同城在租房市场上的规划,姚劲波说,一方面已经将租房规划为58同城的一级部门,未来需要建设一个健康的有序的租赁平台,服务所有的用户、房东和经济公司;另一方面58同城也参与了一些地方政府建的公共租赁平台,把在线签约、在线认证等信息放进去,将租房过程变得更美好。

编辑: 黄炎秋

姚劲波:推动租房市场立法 提倡租购并举姚劲波:推动租房市场立法 提倡租购并举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如今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越来越大,作为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今年带来的议案聚焦推动完善租房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