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天任:2018年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8-03-03 1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3月3日18:00-19:00,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8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

  在谈到行业发展的问题时,张天任分析指出,最近几年,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企业的转型升级,电池行业发生了变化,未来在收税问题上会有差异化。2015年是野蛮生长的一年,2016年是纠结发展的一年,2017年是整个行业洗牌之年。对于动力电池而言,2018年是机遇期,也是挑战期,方向和目标是提质增效。因为这个行业通过前几年的洗礼,走向了健康发展的轨道。在宏观政策的引导下,企业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不仅是企业的利润、装备提升,现金流增加,更重要的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得以提升。所以2018年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将会是一个提质增效、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

  张天任说,在动力电池行业发展非常迅猛的当下,几千家企业在市场中同场竞技,但随着整个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落后产能逐渐被淘汰,企业从之前的2000家减少到100家。业内人士预判,目前存在的一两百家动力电池企业到2020年可能只剩下10到20家。未来,我国新能源电子产业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实际上也给生产制造型企业、新能源电池企业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未来能够留下来的大企业具备的共通点是:有足够的市场应对能力;有先进的技术创新能力;有智能制造的能力;有系统集成的能力;有供应链的掌控能力。

编辑: 王笑蕾

张天任:2018年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5年是野蛮生长的一年,2016年是纠结发展的一年,2017年是整个行业洗牌之年。对于动力电池而言,2018年是机遇期,也是挑战期,方向目标是叫提质增效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