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赵剡水谈中国农业“走出去”:农技和当地农艺相结合是关键

2018-03-06 15: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3月6日13:00-14:00,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董事长赵剡水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8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

  赵剡水在谈到中国一拖“走出去”的经验时说,一开始他们是农机走出去,后来发现如果只是到国外销售农机,型号、配套措施等与当地用户的需求不太匹配。因此,从卖拖拉机到卖机组,再到提供成套解决方案,中国一拖与一些兄弟单位联合走出去,比如到美洲、中亚、东南亚等,有些成功了,但有些不是很成功。赵剡水认为,中国农业“走出去”,除了需要考虑当地的人文、地理环境等,农技与当地农艺的结合尤为关键。

  赵剡水说,因为种植作物和水土条件的不同,对农技的要求也不同,农技和农艺必须要结合,有时候农技要去适应农艺,有时候农艺也要适应农技。他举例说,以色列自然条件恶劣,但他们发明了滴灌,很快将农业的技术水准,包括种植模式,特别是种植收益提高了很多,这是革命性的变化,这就是农技和农艺结合的体现。

编辑: 赵亚芸

赵剡水谈中国农业“走出去”:农技和当地农艺相结合是关键

赵剡水在谈到中国一拖“走出去”的经验时说,一开始他们是农机走出去,后后来发现如果只是到国外销售农机,型号、配套措施等与当地用户的需求不太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