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工作报告特点:亮点多、数字多、案例多、经验多、附件多

2018-03-10 13: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9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所做的“两高”工作报告。3月10日13:00-14:00,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做客中央台,解读报告亮点,回应社会关切。

  今年的报告有个特殊之处是先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两高报告既要全面充分,又要高度凝练,今年的报告都有哪些特点?

  陈志远表示,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特点概括为“五个多”。

  一是亮点多。五年来,全国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惩治刑事犯罪、纠正冤假错案、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司法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等等,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二是数字多。报告全文共有130多个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可以感受到五年来人民法院工作状况。特别是五年来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持续增长,最高人民法院共受理案件82000多件,审结79000多件,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审结案件都在8000万件以上,结案标的额20万亿元。办案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工作量非常大,法院工作压力也非常大。

  三是案例多。五年来,各级法院审理的8000多万案件中,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典型意义的案例非常多,“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报告引用了30多个案例,意图通过这些案例,更多地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引导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希望通过这些案例,向世界讲述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声音。

  四是经验多。报告点出了各省区市法院以及解放军军事法院和新疆兵团法院的亮点工作。

  五是附件多。限于报告正文的篇幅,今年加大了对报告附件的投入力度,共做了10个附件,内容比往年更加丰富、更加生动、更有深度,同时,在附件中嵌入了24个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链接包括H5动画、视频以及法院网站、司法公开平台、智慧法院相关软件以及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报告等大量信息资源,极大地拓展了报告的内容,便于代表委员更好地审议报告,便于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法院工作。

编辑: 任芳

最高法工作报告特点:亮点多、数字多、案例多、经验多、附件多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做客中央台,解读报告亮点,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