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年来人民法院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548.9万件 判处罪犯607万人

2018-03-10 14: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9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所做的“两高”工作报告。3月10日13:00-14:00,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做客中央台,解读报告亮点,回应社会关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5年来,司法机关深入推进平安中国、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陈志远介绍,5年来人民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548.9万件,判处罪犯607万人。

  一是严惩危害国家安全、暴力恐怖等犯罪,依法严惩天安门“10·28”、昆明“3·01”等暴恐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是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惩重大责任事故、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积极参与禁毒斗争,依法惩治暴力伤医犯罪,等等,这都是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

  三是加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力度,严惩针对妇女儿童的暴力、虐待、性侵害行为。

  四是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犯罪。

  五是严惩电信网络犯罪。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办理网络犯罪案件的意见,依法惩治网上造谣、传播淫秽物品等犯罪,决不让网络成为法外之地。特别是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会同公安部等部门出台适用法律意见,审结徐玉玉被诈骗等案件1.1万件。

编辑: 任芳

5年来人民法院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548.9万件 判处罪犯607万人

5年来,司法机关深入推进平安中国、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也是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陈志远介绍,5年来人民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548.9万件,判处罪犯607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