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陈志远:向执行难全面宣战 破解“两大难题”

2018-03-10 14: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9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所做的“两高”工作报告。3月10日13:00-14:00,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做客中央台,解读报告亮点,回应社会关切。

  过去的五年,我国加速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局面。特别是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基本解决执行难”等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陈志远表示,2016年3月份开始,人民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拉开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序幕,两年来,经过艰苦努力,取得重大进展。其中一点是破解了“两大难题”,即查人找物难题和财产变现难题。查人找物难,财产变现难,一直是困扰执行工作的瓶颈。为解决查人找物难题,最高人民法院与公安、工商、银行等10多个部门建立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存款、房屋、车辆、证券等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执行人员足不出户即可依法查询被执行人财产和相关信息,极大地提高了执行效率,有力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为解决财产变现难题,出台关于网络司法拍卖的规定,建立全国统一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2017年3月上线以来,共进行网络拍卖36万多次,成交额2500多亿元,溢价率高达52%,为当事人节省佣金78亿元,并且在高风险的司法拍卖领域实现了违纪违法零投诉。

编辑: 杨璇铄

最高法陈志远:向执行难全面宣战 破解“两大难题”

陈志远表示,2016年3月份开始,人民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拉开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序幕,两年来,经过艰苦努力,取得重大进展。其中一点是破解了“两大难题”,即查人找物难题和财产变现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