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蓝绍敏:南京加快建设创新名城 制定“两步走”创新目标

2018-03-13 13: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从“六朝古都”到“创新名城”,江苏南京,这个坐拥众多高等院校、长三角唯一的“特大城市”,能否留住创新人才、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蓝绍敏3月13日做客中央台,探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应该怎么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53次提到“创新”,2018年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南京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五年投入200亿,那么,“创新名城”的提法如何理解?南京还需要多久能完成该目标?

  对此,蓝绍敏表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南京作为全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有基础、有优势在创新发展方面展现更大作为。同时,他坦承,当前,南京的创新效率还不高、创新产出还不多、创新实力还不强,有“高原”、无“高峰”等问题比较突出,与国内外其他先进城市相比,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差距。

  为此,南京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名城的决策。“121”战略就是建设“一个名城”,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打造“两个中心”,即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以及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体系。

  他透露,从目标定位看,主要分为两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与深圳的差距明显缩小,科技与产业创新核心指标要进入全国前列,若干原创技术要达到国际先进、实现国内领跑;第二步,到2025年,拥有1-2个世界知名的创新企业和世界级产业创新集群,2-3所与南京发展高度融合的一流大学和一批一流学科,5-7家世界知名研发机构,整体进入全球创新型城市前100位。

编辑: 周倩云

蓝绍敏:南京加快建设创新名城 制定“两步走”创新目标

南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名城,制定两步走创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