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孟晓驷谈中国妇基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具体四大优势

2018-03-08 13: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脱贫致富,关乎百姓民生。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将继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巾帼力量如何撑起脱贫攻坚“半边天”?社会组织如何发挥精准扶贫特殊作用?3月8日13:00-14:00,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全国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孟晓驷做客中央台,畅谈推动女性脱贫、帮助女性平等就业与全面发展。

  帮助妇女脱贫是“中国妇基会”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孟晓驷表示,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中国妇基会”具有以下几大优势:

  一是具有公募资格和较强的资源动员和整合能力,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充分利用公益捐赠平台,快速便捷地汇聚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爱心或闲置资金,同时将资源聚焦在扶贫对象身上,把政府的关怀、社会支持直接惠及到贫困人群,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基层政府财政投入不足的困难。

  二是基金会的民间性。由于发于民间,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生活,可以近距离了解贫困人口的诉求,基金会策划的项目瞄得更精准、效率更高,可直接针对不同区域、不同贫困程度开展可行性更强的扶贫活动,扶贫效果更有效。

  三是具备较强的专业性。这种专业性体现在扶贫项目策划、实施、评估的全过程,倡导自下而上的参与式扶贫,立足于贫困地区的长远、可持续发展,致力于激活贫困群体内生性动力和“造血”功能。同时通过动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项目持续的监管,以及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公信力建设,保障社会资源如资金、物资、服务、技术公平公正地落到贫困地区的有需求的群体,追求公益项目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可以改变市场因利而带来的不公平现象。

  四是基金会的宗旨和目标追求是脱贫的长远效果,追求改变贫困人口的意识与能力。因此通过擅长运用介入式的专业培训,将大量的信息和技术技能传授给受助群体,也是通常所说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种扶贫模式是政府自上而下、通过体制动员的扶贫模式的有力补充。

编辑: 杨璇铄

孟晓驷谈中国妇基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具体四大优势

帮助妇女脱贫是“中国妇基会”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孟晓驷表示,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中国妇基会”具有以下四大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