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彭家瑞:新疆建设兵团创造“人进沙退”生态奇迹

2018-03-17 13: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60多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大军垦职工扎根边疆,同当地各族人民一道,把亘古荒原改造成了片片绿洲、座座新城,开启了新疆现代化事业新征程。如今,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兵团的未来道路如何走?3月17日,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兵团司令员彭家瑞做客中央台,回应听众关切,畅谈新时代兵团如何强化维稳戍边看家本领、深化改革、向南发展、建设稳定美丽边疆。

  彭家瑞介绍,1954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之初,大多数团场处在路到头、水到头、电到头的沙漠、戈壁边缘。上世纪60年代为加强边境力量、巩固边防,兵团又在边境一线建立了58个农牧团场。60多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广大干部职工,屯垦戍边同时还肩负起改良生态环境的艰巨任务,白手起家、艰苦奋斗,把亘古戈壁荒漠改造成了片片绿洲和一座座军垦新城,在新疆创造了“人进沙退”的生态奇迹。比如,戈壁明珠石河子市就是在戈壁滩上建起来的绿洲园林城市。2000年,石河子市还获得了联合国人居环境改善范例奖。

编辑: 杨璇铄

全国人大代表彭家瑞:新疆建设兵团创造“人进沙退”生态奇迹

彭家瑞介绍,1954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之初,大多数团场处在路到头、水到头、电到头的沙漠、戈壁边缘。上世纪60年代为加强边境力量、巩固边防,兵团又在边境一线建立了58个农牧团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