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兵团司令员彭家瑞:向南发展要抓住集聚人口这一核心

2018-03-17 14: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60多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大军垦职工扎根边疆,同当地各族人民一道,把亘古荒原改造成了片片绿洲、座座新城,开启了新疆现代化事业新征程。如今,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兵团的未来道路如何走?3月17日,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兵团司令员彭家瑞做客中央台,回应听众关切,畅谈新时代兵团如何强化维稳戍边看家本领、深化改革、向南发展、建设稳定美丽边疆。

  对于2018年兵团将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区域协调,持续推进“向南发展”,彭家瑞表示,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紧紧抓住集聚人口这个核心,在优化人口资源上取得新突破。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拓展招人引人思维,坚定走产业发展带动人口集聚的路子。一方面通过解决就业和生活问题,留住以职工子女、长期务工人员为主体的当地人口;另一方面利用好内地省份易地扶贫搬迁的机遇期,最大限度挖掘土地、产业、城镇潜力,增强人口承载能力,确保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参保人数“三增长”。

  二是始终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战略,在推动产业协调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上取得新突破。在发展方面,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根据各师市自身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现实基础,加快发展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家电装配制造等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发展生物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医疗教育及养老产业等。

  三是着力推进城镇化发展,在完善战略布局和发挥城镇功能上取得新突破。在自治区城镇体系规划框架之下,找准各自城市和城镇发展的坐标方位,实现错位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把每一个城镇都建设成为南疆经济发展增长极、现代文明聚集地、维稳戍边新堡垒、全面小康火车头,更好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三大功能。

  四是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上取得新突破。把帮助少数民族职工群众精准脱贫作为一项政治工程和社会工程来抓,把精准扶贫与争取民心、凝聚人心结合起来,做到扶持一人帮到一家、脱贫一户人家团结一片群众,放大扶贫脱贫效应。

  五是深入推进兵地融合,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下,主动融入新疆大局,推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统筹规划战略布局、城镇建设、基础设施、维稳戍边、生态环保等重大事项,大力推进兵地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深度融合,形成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局面。

编辑: 张潇祎

兵团司令员彭家瑞:向南发展要抓住集聚人口这一核心

对于2018年兵团将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区域协调,持续推进“向南发展”,彭家瑞表示,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