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志刚谈科技体制改革成效 着重抓好三个方面

2018-03-15 13: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天眼、墨子、悟空……重大项目引领中国科技飞速发展;高铁、网购、移动支付……“新四大发明”展现科技创新卓越成果。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中国科技创新领域迎来机遇也面临挑战。建设科技强国,如何夯实基础研究的基石?科学技术成果怎样更顺畅地转化为国家综合竞争力,服务和改善民众生活?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3月15日做客中央台,详解科技创新发展新路径。

  在科技体制改革成效方面,如何向科技要规律、要力量?

  王志刚表示,第一,在基础研究方面,必须要让广大科技人员能够沉下心,能够认真地做研究,能够去坐“冷板凳”。

  第二,是在技术创新方面,要把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结合到一起,政府在其中构建好的平台、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以及提供好的服务。比如企业如何成为投资的主体,成为各个项目课题组织实施的主体,成为转化的主体。对于身处在高校和科研机构工作的科技人员,不仅要让他们做科研时着眼世界科技前沿,也要结合我国发展战略。另外,要让科技人员的好奇心和兴趣点得到满足,当然这些满足主要在科学领域,使他们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自己的追求来探索自然、解释自然。

  第三,是把服务重点和资源配置重点更好地聚焦在经济社会发展、老百姓生活获得感方面。

 

编辑: 杨璇铄

王志刚谈科技体制改革成效 着重抓好三个方面

在科技体制改革成效方面,如何向科技要规律、要力量?王志刚表示,第一,在基础研究方面,必须要让广大科技人员能够沉下心,能够认真地做研究,能够去坐冷板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