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传堂描绘交通强国蓝图:世界领先、人民满意、有效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018-03-05 13: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十九大开局全新时代、“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高效率的交通运输服务如何保障?建设交通运输强国,还将进行哪些探索?3月5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做客中央台,畅谈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大变革、大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杨传堂认为,强是一个相对概念,认识交通强国,首先要找好坐标系。横坐标就是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具有世界眼光;纵坐标就是对标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具有中国特色。这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生动的、让老百姓可感知、能满意的。具体来讲:

  首先,交通运输综合实力世界领先。交通运输规模数量大、质量效率高、科技创新强、行业治理优、国际影响广,拥有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得到充分发挥。一个突出标志,就是我国拥有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交通运输企业。

  第二,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满意。新时代,人民群众希望得到更加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高效率的交通运输服务,我们的供给就要跟得上。比如说,在谋划交通强国时,将努力体现“四个零”的理念:“零距离”换乘,这不仅包括各种运输方式空间上的“零距离”,也包括时间上的“零距离”,让出行更方便更愉快;“零排放”,届时,燃油运输装备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新能源运输装备将逐步成为主流,绿色出行成为常态,建成更高水平的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绿色交通;“零死亡”,通过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大幅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让出行更安全;“零库存”,打造现代化的物流体系,运输装备将成为移动的仓库,物流的中间环节将大幅较少,物流效率大幅提升。

  第三,有效支撑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率先建成遍及城乡、通达全国、连通世界的全球运输供应链,打造若干个与贸易强国、制造强国相适应的世界级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有效支撑我国全球生产、全球消费、全球流动,有效支撑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杨传堂指出,建成世界领先、人民满意、有效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交通强国,具体将按照十九大确立的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分两步走建设。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使综合实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进入世界交通强国行列;第二步,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国,使综合实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进入世界交通强国前列。

编辑: 姜萍

杨传堂描绘交通强国蓝图:世界领先、人民满意、有效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杨传堂指出,建成世界领先、人民满意、有效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交通强国,具体将按照十九大确立的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分两步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