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传堂:普及无人驾驶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2018-03-05 13: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十九大开局全新时代、“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高效率的交通运输服务如何保障?建设交通运输强国,还将进行哪些探索?3月5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做客中央台,畅谈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大变革、大发展。

  提到交通强国,就不能不谈无人驾驶,新技术也会带来新的挑战。交通运输部将在政策上如何应对交通技术革新甚至是颠覆性创新?

  杨传堂表示,近期,公众十分关注的无人驾驶,是交通领域的“热词”,也是新一轮全球科技创新的产业竞争“热点”。无人驾驶是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高级阶段,融合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控制、新能源及先进制造等技术。当前自动驾驶技术已在民航、轨道交通等领域有一定程度的应用,但从目前的技术水平看,距离无人驾驶的普及和大规模推广应用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交通运输部鼓励创新,高度重视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正组织整合相关优势科研力量开展自动驾驶专题研究,推动政府、产业、高校、研究、用户的协同创新,从战略规划研究、政策法规标准制定、科研攻关、测试验证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联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文件,以指导道路测试工作,同时也正在加快相关测试基地建设。下一步,交通部将通过创新驱动、典型引路,在基础设施数字化、出行服务网络化、物流组织智能化等领域深化信息技术融合应用,通过政企合作、多方参与、跨界融合,鼓励和规范新业态发展,以智能化带动交通运输现代化。

编辑: 杨璇铄

杨传堂:普及无人驾驶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杨传堂表示,近期,公众十分关注的无人驾驶,是交通领域的“热词”,也是新一轮全球科技创新的产业竞争“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