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赵大程谈司法考试改革: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提供法治人才保障

2018-03-16 14: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如何完善?普法责任制怎样贯彻落实?司法考试改革又将带来哪些新变化?3月16日,全国政协委员、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做客中央台,详解司法行政工作各项改革举措,回应社会关切热点话题。

  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是司法行政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赵大程介绍,将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部署推进法治工作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中央要求,在征求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司法行政机关意见基础上,司法部起草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于2月5日开始征求社会意见。目前,司法部正根据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

  与《国家司法考试实施办法》相比,《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主要有以下几项变化:一是考试报名的专业学历条件提高了,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且“老人老办法”不是过渡性的,而是会一直适用;二是考试内容和方式方法更加科学、完善;三是提高了考试的信息化水平;四是加强了对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人员的管理。

  赵大程表示,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将进一步扩大应当参加考试人员范围,严格法律职业准入标准和条件,改革完善考试内容和考试方式方法,把好法律职业的入口关、考试关、培训关和管理关,进一步提高法律职业人才选拔、培养的科学性和公信力,提高法治人才优质增量供给,从而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提供法治人才保障。

编辑: 张潇祎

赵大程谈司法考试改革: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提供法治人才保障

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是司法行政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