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全国人民监督员共监督评议案件6000余件

2018-03-16 14: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如何完善?普法责任制怎样贯彻落实?司法考试改革又将带来哪些新变化?3月16日,全国政协委员、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做客中央台,详解司法行政工作各项改革举措,回应社会关切热点话题。

  人民监督员制度是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司法的直接形式。赵大程介绍,人民监督员的意见能够倒逼检察机关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水平;2017年全国人民监督员共监督评议案件6000多件。

  赵大程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就是宪法这一规定的具体化和制度化。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的重要途径。

  赵大程介绍,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的规定》,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直接立案侦查的案件实行监督。2014年以前,人民监督是由检察机关自己选任、管理和使用;为进一步增加人民监督员的广泛性、代表性,强化监督的外部性,2014年9月,经中央政法委批准,试点由司法行政机关负责选任管理人民监督员。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将改革人民监督员选任机制和管理方式,由司法行政机关承担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职责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

  司法部高度重视着眼于建设一支具备较高政治素质、具有广泛代表性和扎实群众基础的人民监督员队伍,积极推进改革各项工作。2016年,司法部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严格选任条件,规范选任程序,优化队伍结构,实现公职人员不超过50%的改革目标,有效保障了人民监督员的广泛性、代表性。2017年6月,全国省市两级全部完成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共选任人民监督员21493名;2017年全国人民监督员共监督评议案件6000多件。

  赵大程指出,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制度公信力显著提升。人民监督员的意见能够倒逼检察机关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水平,实现对检察权的规制和保护。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在规范司法行为、扩大司法民主、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实现检察机关与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 赵亚芸

2017年全国人民监督员共监督评议案件6000余件

人民监督员制度是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司法的直接形式。赵大程介绍,人民监督员的意见能够倒逼检察机关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水平;2017年全国人民监督员共监督评议案件6000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