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抹灰小哥的书法梦

2019-01-30 15:22:00来源:央广网
 

  来自河南濮阳的90后石建国是建筑工地上的一名抹灰工。像很多年轻人一样,他喜欢上网直播,不过,他直播的内容不是刷墙,而是书法。人们说他“哪怕身处尘埃,心中也有山川湖海”。

  铺开纸张,蘸墨挥毫,这是石建国一天中的诗意时刻。有时,他会通过直播来和网友分享这种感觉。

  石建国,杭州一个建筑工地的抹灰工,业余爱好是书法。在工地简易移动房里,十几平米,四人同住,杂乱局促,却不妨碍他与自己的爱好相伴,因为在凝神静气当中,可以洗去一天的疲惫。

  石建国:基本上都是下了班吃过饭,练一会儿。然后再开着直播写,现在基本上都能练三个小时。可能有时练字忙的时候,一顿饭不吃,这个也正常。习字静心,我很喜欢。每天工作的时候烦心了,写字可以让自己静下心来。写出好看的字,心里面也有一种成就感。

  石建国和书法的结缘还是在初中时期。

  石建国:我们发了一个课外书《书法艺术》。那时候主要介绍的就是王羲之,他写的字线条连接得非常漂亮,就看那个字非常美,就爱上它了。

  此后,不管做什么,不管环境如何,石建国一直没有放弃书法。省吃俭用购买的书法教材和手机上下载的行书字库,就是他的老师,他最喜欢写的四个字是“天道酬勤”。

  石建国:因为我比较喜欢天道酬勤这句话,天道酬勤的意思就是上天会帮助勤奋的人,简单来说就是付出就会有收获。

  2018年4月,石建国将自己在工地练字的视频传到网上,成为当天的热门视频。不久之后,老家河南濮阳市的书画院破格聘任他为特聘书画家。现在,他在直播平台上已经有了将近8万的粉丝,很多人被他打动,也有人向他求字。

  石建国:他们私信里面留言说,在这种环境中也能坚持下来自己的爱好很不容易。好多网友在一直不断地鼓励我,说喜欢我的字,能求购一份吗?最贵的一幅是120块钱。

  除了鼓励,也不乏质疑和嘲讽。不过,石建国对此并不在意,依旧坚持练习。

  石建国:我最大的梦想是希望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书法家,但这个路还很长,还是要经过自己不断的努力才能实现。

  除了书法梦,石建国还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好儿子和好爸爸。过年了,他也有着最朴实的愿望。

  石建国:带着老婆女儿回老家过年,家里的母亲年龄也大了,需要人陪,过年的时候大家都要在一起吃团圆饭。新年愿望是希望自己的母亲健康长寿,希望家里人都健康。

编辑: 高杨

抹灰小哥的书法梦

来自河南濮阳的90后石建国是建筑工地上的一名抹灰工。像很多年轻人一样,他喜欢上网直播,不过,他直播的内容不是刷墙,而是书法。人们说他“哪怕身处尘埃,心中也有山川湖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