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国梁:赛场是一面镜子

2019-01-30 13:29:00来源:央广网
 

  王冠:您中午是做啥运动去了?我们都猜呢。

  刘国梁:羽毛球啊。

  王冠:羽毛球?我们还打赌说您是不是还是中午去打乒乓球呢。

  刘国梁:羽毛球减肥!

  王冠:这么多年怎么保持这个胖子的身材?为啥您从运动员到现在都没咋瘦下来?

  刘国梁:嗯,一直努力,努力保持。

  王冠: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在里约奥运会之后成为了一个特别特别红的网络外号。您对此事表示很喜欢还是其实挺无奈?

  刘国梁:我感觉挺亲切的,说明我亲和力比较强。再一个,也体现了中国人对乒乓球的自信吧。

  王冠:来说一说您的新身份,在2018年的12月1日您全票当选了乒协主席。刘指导变成了刘主席,您现在的工作的重心是?

  刘国梁:如果说作为总教练,在队伍当中更直接一点,它相对比较专一;协会的角度更多的是面向社会的、面向全国的、甚至面向世界的,那你就不能太单一,反而要宽,面要大。

  王冠:我们距离东京奥运会就一年半的时间了。东京奥运会,怎么看您的目标和责任?

  刘国梁:竞技体育就是赛场是一面镜子,你哪方面做得不足,它会非常真实,非常迅速地帮你反应出来。我们赢了这么多年,每次赢的时候其实也都不轻松,只不过把握的更好一些。到现在为止,确实感受到日本队对我们带来的冲击,我觉得东京奥运会的挑战性非常大。

  王冠:在这么大的压力这种平衡的难度下,您应该迅速消瘦下去?

  刘国梁:我告诉你个秘密,就是压力越大越胖。

  王冠:2019年的春节,您有啥安排啊?

  刘国梁:肯定会和家人一起过!

  王冠:您盼着过年吗?

  刘国梁:盼着,盼着多过年!一年能多过几次就好了。

  王冠:能多休息一下。

  刘国梁:对,因为在我们球队中能够放假,大家就开心。但有的时候,像奥运年的时候,我们就放不了假,还有世乒赛,有很多次我们过年的时候都是在封闭训练当中过的,是球队教练员、运动员在一起过的。

  王冠:大家一起集训,同时一起要过除夕,一般来说在那一刻大家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和心情? 

  刘国梁:我觉得是一个比较纠结的吧。春节不能放假,大家心想,“唉,今年春节又不能放假了。”我估计所有人真实的想法都是这样的。然后自己还要跟打了鸡血一样告诉大家,不能放假了,我们都在一起过,球队在一起过不是更快乐吗?不是更有意义吗?不是更有价值吗?然后就要去带动和影响大家。所以大年三十的时候,我们就拼命要去搞一些晚会啊、联欢啊,有一些抽奖、出一些节目,让大家用更多的团队精神去感染,然后就稀里糊涂过到初一了。

  王冠:小队员会不会一边抽奖一边说,我想回家?

  刘国梁:不会,我觉得运动员他还是比较习惯于集体的生活,从小大家知道奥运会对他们的意义。我觉得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也非常快乐,这种有意义和快乐是因为你有梦想有追求,而且离梦想和追求很近的时候你付出了。

编辑: 高杨

刘国梁:赛场是一面镜子

竞技体育就是赛场是一面镜子,你哪方面做得不足,它会非常真实,非常迅速地帮你反应出来。我们赢了这么多年,每次赢的时候其实也都不轻松,只不过把握的更好一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