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扶贫干部羊波:把他乡当故乡 带领村民奔小康

2019-04-30 16:20: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扶贫干部羊波:把他乡当故乡 带领村民奔小康》。

 

 

  本期主播:董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文艺之声主持人)

  仲夏时节,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石让村田地里的黄秋葵一派生机,朵朵黄花盛开、随风摇曳,与周边山岭上的一片葱绿交相辉映。

  烈日下,两个身影在田间闪动,石让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羊波和村民高扬展忙碌着。羊波一边询问收成情况一边动作麻利地帮忙采摘果实,一阵微风吹来,他直起身子歇了口气,黝黑的脸庞挂满汗珠。

  今年49岁的羊波,原是乐东人,1992年成为新政镇政府的一名团干事,26年来始终坚守在基层,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了这片热土。2016月9月担任保亭扶贫办主任,同年11月下到石让村驻村扶贫,自掏腰包发展黄秋葵产业、多方考察谋划养殖合作社,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在石让村,羊波俨然成了村民的家人,不管谁家有大烦小事都会找他出出主意想想办法,而热心的羊波也乐此不彼为村民的事奔波劳神。驻村一年半,羊波基本把“家”安在了村里,群众的每个诉求他都记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大山深处的石让村主要依靠槟榔、橡胶等传统产业,收入来源单一且不稳定,加之人口分布边远分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面对这样的“硬骨头”,羊波并没有退缩,反而逆流而上。经过多方考察,他发现黄秋葵的市场前景广阔,石让村的环境也符合黄秋葵的种植要求。他主动掏出4000元钱跟两户村民“合伙”试水黄秋葵,村民出地出力,他出资找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后四亩地迎来了大丰收,亩产达到4000斤,每亩收益在1万元左右。这样的好消息很快在村里奔走相告,大家纷纷上门来“讨教”种植技术,黄秋葵产业这才在村里大面积落地,目前全村已种植170亩,预计下半年将达到700亩。

  真帮实扶,构建精准脱贫大格局。石让村在羊波的引导下,柠檬、诺丽果、南药、益智等短平快的经济作物得到大面积种植,而且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推进产业扶贫,鼓励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目前石让村林下养殖合作社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示范效应,将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改善村民白天干活晚上喝酒的恶习,羊波邀请退休老干部符大文编写了一曲精准扶贫歌《精准扶贫新政掀》,每周夜校完以后组织贫困户一起学唱,并组织妇女排练广场舞。重要节假日,村干部自己搭建舞台,给村民们组织文艺晚会,这极大地丰富了广大村民的文艺生活。

  “脱贫致富贵在立志,精神脱贫才是真正的脱贫。”羊波表示,给村民上夜校、搭舞台、送文化,就是希望让石让村民精神富足,脱贫劲头十足。

  正如《精准扶贫新政掀》的歌曲里所言,“精准扶贫新政掀,干部下村到一线,家喻户晓把好关,种养结合两相宜……”驻村以来,羊波几乎整日奔波在一线,挨家挨户访民情、讲政策、算收入、谋产业,并根据走访梳理出的问题逐一拟定解决办法,对标对表建立台帐、分类研判因户施策。

  羊波说,在这里24年,他把青春献给了这里的山山水水,新政已经是他的第二故乡,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肩头责任重大,他会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带领村民奔小康。(报送单位:海南省网信办 作者:刘丽萍)

主播介绍

    

  董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文艺之声制作人、主持人,一级播音员,中共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文艺大奖、中国新闻奖、广播文艺节目专家奖一等奖、首届全国网络视听大会音频大奖、中央台播音主持一等奖获得者、主创作品蝉联五届中央台优秀节目一等奖。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扶贫干部羊波:把他乡当故乡 带领村民奔小康

“脱贫致富贵在立志,精神脱贫才是真正的脱贫。”羊波表示,给村民上夜校、搭舞台、送文化,就是希望让石让村民精神富足,脱贫劲头十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