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漆线雕技艺传承人——蔡超荣

2019-05-22 14:27: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漆线雕技艺传承人——蔡超荣》。
 

  本期主播:郭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

  闽南的漆线雕闻名遐迩。它原为佛雕技艺的装饰工序之一,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早在几百年前,闽南的漆线雕像就远销东南亚各国。“蔡氏漆线雕”是我国漆文化长河中少有的活态漆线堆塑技艺,它在厦门流传300多年,历经蔡氏13代传人。2006年,厦门蔡氏漆线雕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蔡超荣,1977年出生,工艺美术师,福建省漆艺大师,中国传统民间技艺最高政府奖项“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获得者。2017年以他为主创作的两品种三种规格的蔡氏漆线雕经典作品,被选定为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唔正式国宾礼品,馈赠与会的国家元首。

  

  据介绍,蔡氏家族从明末清初就开始做漆线雕,蔡超荣和家族的其他晚辈一样,从小耳濡目染。

  从70年代开始,厦门蔡氏漆线雕的第12代传人蔡水况将传统漆线雕中的“漆线”线条艺术进行创作,融入时代元素,把漆线图案设计成漆线盘、漆线瓶、漆线画等具有华丽效果和富贵气派的工艺美术品。在伯父悉心指导下,蔡超荣认真学习研究漆线雕工艺,认知和操作有了飞跃性的进步,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目前已是厦门漆线雕技艺市级非遗传承人。

  漆线雕的材料采用天然大漆、砖粉等多种材料混合而成,经过几个小时的捶打,形成像面团一样软硬适中,可搓、可塑的漆线团料。“漆线”工艺关注线本身的审美特质,使线的形态丰富而多变,在创作中随心所欲而达到“线”的审美的极高境界。其精细之处毫厘必现,所有细节都非常严谨,虽以线条盘结,却以浮雕形式展现。可以说,‘手工”体现了漆线雕最大的工艺价值,是漆线雕的灵魂。

  

  漆线雕为纯手工制作,相当繁复,工序上由原来简单的条、雕、刻发展到条、盘、缠、堆、雕、镂等十种纯手工工艺流程,一件产品需耗时几个月甚至数载的专业制作时间,做工精细雅致,形象逼真生动、风格古朴典雅,画面栩栩如生,且每件产品绝不雷同。

  要想成为优秀的漆线雕技师,首先需要扎实的基本功。为此,从搓线、盘线到图案纹样制作,从平面的线塑到立体的浮雕、圆雕塑,蔡超荣都会花上大量时间去学习、琢磨。经过长年累月的努力,蔡超荣储备了丰富的线条艺术语言,也精进着自己的雕刻技术。

  有空闲的时间,蔡超荣就会找研发创新团队中的年轻人交流,指导一下他们的漆线雕技艺。漆线雕技艺虽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因经济回报周期过长,也难抵后继无人的时运,如今整个闽南从事线漆雕的仅有几百人。

  

  令蔡超荣颇感欣慰的是,在他不懈努力和不计回报的付出下,团队中“90后”面孔越来越多,队伍不断壮大。他表示,只要有年轻人愿意学,无论是不是蔡氏家族的成员,他都会尽全力去培养,为这门古老的手艺孕育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将这种工匠精神世代相传下去,为漆线雕技艺的发展拓延出更多的发展空间。

  

  蔡超荣将古老技艺融入现代原素,让老手艺焕发了新活力,大胆尝试各种材料和各种主题,在蔡氏家族中可谓“史无前例”。他时常在思考,时代是不断进步的,如何让这门“老传统”成为不被时代淘汰的“老掉牙”,需要通过材料的运用、造型的塑造、结构的设计,使得漆线雕技艺更加迎合新文化、新时代、现代人的口味。(报送单位:福建省网信办 作者:马庆伟 图:沈伟彬)

主播介绍

   

  郭静:高级记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主持人,曾两获“金话筒”奖、央广第二届十佳播音员主持人第一名,多年主持中国新闻名专栏《新闻纵横》,现为中国之声编辑部副主任。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漆线雕技艺传承人——蔡超荣

闽南的漆线雕闻名遐迩。它原为佛雕技艺的装饰工序之一,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早在几百年前,闽南的漆线雕像就远销东南亚各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