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马兴江:从黄土高原到世界之巅的同心汉子

2019-06-14 15:15: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马兴江:从黄土高原到世界之巅的同心汉子》

 

本期主播:黎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

  尼泊尔当地时间2018年5月16日07时(北京时间09时15分),宁夏同心汉子马兴江成功从尼泊尔一侧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成为登顶珠峰的土生土长宁夏第一人,让“神奇宁夏,塞上江南”形容大美宁夏的旗帜首次飘扬在地球之巅。

  今年43岁的马兴江是同心县原窑山乡窑山村人,从小生活在海拔2000多米、山大沟深、沟壑纵横黄土高原的马兴江,因为种的庄稼,包括放羊、放驴,都会在山里面,每天都免不了上山下山,这也为他以后的登山打下好良好的基础。讲起登山,这位腼腆的回族汉子打开了话匣子。

  多年前,马兴江离开家乡只身到外地打拼,目前在深圳经营公司和投资置业,是国家高级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马兴江成功登顶珠峰并非偶然,他说,从2010年开始就穿越中国的四大无人区,利用三年时间成功探险穿越罗布泊、阿尔金山、可可西里、羌塘等中国四大无人区。2013年攀登了6168米的玉珠峰,从那时起开始高海拔攀登和做高山探险摄影专题,从此以后每年都去登山,摄影作品也多次在报刊杂志、网络等媒体上刊出,并荣获多个奖项。

  马兴江登顶珠峰不仅是一种挑战极限的勇气,更是一种顽强拼搏的精神。他的成功登顶,对于宁夏来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宁夏人第一次将足迹留在了“地球之巅”。对于家人来说,这是他的自信和坚韧成就了他的梦想,是家人的骄傲和自豪。马兴江的家人们说,马兴江一直坚持体育锻炼健身,身体素质好,爱好登山,有信心,谁也阻挡不了,对于这次成功登顶,他们都很高兴和骄傲。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其实这并不是马兴江第一次攀登珠峰。在2017年珠峰登山季,当马兴江攀登到珠穆朗玛峰海拔8700米时,天气变得极其恶劣,风速达到了每小时80公里以上,眼前被狂风吹起的雪暴遮挡,看不清继续攀登的路线,并且安全时间远远超过“关门”时间,他不得不遗憾地放弃冲顶,选择平安下撤。 经过一年的时间修整和训练,马兴江和他的团队再次出发,2018年4月8日入驻大本营,开启又一季的攀登训练和准备。5月16日,马兴江一举登顶成功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让他成为了宁夏人民心目中勇攀高峰的英雄。但其中有多少辛酸与艰苦,大概只有他自己才能深深体会。

  多年的准备,一次又一次的训练,才能实现在地球之巅留下那弥足珍贵的身影。说起刚刚到达顶峰时的感受,马兴江脱口而出的是“感动”。他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适用于任何登山过程,同时也是对从珠峰上下撤人员的告诫。马兴江说,能够攀登珠峰的人,都是身体素质过硬的人。然而再强壮的身体,在从珠峰上下撤时都有可能出现幻觉、氧气耗尽、脑水肿、肺水肿、体力透支等情况。此次攀登他也出现了一个小插曲。16日,马兴江下撤快到C4时,一脚踏空,半个身子陷进冰裂缝,稳定紧张情绪后,找到了坚固的地方,自己慢慢爬起来,又淡定地拍照留念。

  攀登珠峰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到底有多难?马兴江说,登珠峰对普通人来讲应该不困难,只要你有一个强健的身体,得到了有效的技术训练、体能训练、其他的专业训练,包括生理心理上的训练,再加上有攀登珠峰的财力,普通人实现珠峰梦是没有问题的。马兴江说,这个山容易登,但是你心里的那座山,就看你能不能去征服。这么多年一直下来,他的理念就是坚持,做什么都要坚持,持之以恒的坚持。这次登上珠峰,算是世界之巅,但不是他的人生之巅。接下来就是要征战七大洲最高峰,以及徒步探险到南北极极点,这是他的梦想。能否实现,在于坚持,在于对追梦的坚持。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梦想,然后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奋斗。(报送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网信办 作者:马淑霞 丁晓娟)

主播介绍

 

  黎春,央广“十佳播音员、主持人”。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被全国广播电视学会评选为“全国听众喜爱的演播艺术家”。演播过1000余集长篇文学作品。“中国广播奖”、“中国新闻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先进工作者”获得者。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马兴江:从黄土高原到世界之巅的同心汉子

能否实现,在于坚持,在于对追梦的坚持。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梦想,然后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