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2019-07-16 16:09:00来源:央广网

  扶贫工作难,获得群众信任更难。对于扶贫工作队来说,真诚地走进贫困户的心里比急于求变更有说服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颗被贫困捆久了的心,会对所有突如其来的好意抱有怀疑与困惑。所以面对毛选这个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的到来,许家河村的村民刚开始多半是带着看热闹的心态。

  第一书记进村 “白面”变“黑皮”

  2015年8月18日,毛选入驻许家河村。看着“空降”下来这个年轻的第一书记肤色与大家相去甚远,村民们眼中满是讥诮的味道:这个“白面”书记能指望得上帮大家脱贫吗?

  毛选从村民的眼神中看出隔阂,主动向村民介绍自己,“我叫毛选,是县公安局派来搞精准扶贫工作的,我是农民的儿子,对农村有感情,咱家里有什么困难,随时找我,这是我的手机号……”

  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许家河村有287户1034人,其中贫困户150户432人。全村有11个小组,版图面积5.9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80亩。全村唯一的集体产业只有50亩茶园。村里的年轻人多半出去打工,留守的基本都是“老弱病残幼”。毛选一家一家摸底走访,田间地头,屋前山后,遇上了村民就聊上几句。几个重点贫困户,成了毛选心中时时的牵挂。

  第一次走访到80岁的独居老人段叔华家时,段叔华正在自家两间土坯房前劈柴。见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也不灵便,毛选接过斧子帮她劈柴,劈完柴又找工具帮助她修屋顶。干了一下午活儿,毛选水也没喝一口,留下两百块钱就走了。回到办公室,他马上对照条件,为段叔华争取低保户的名额,并且按精准扶贫标准为她争取所符合的政策,这一天毛选将段叔华排在了他工作手册上第一位。

  73岁的董克政老人的家,也是毛选每天必去的地方。董克政患先天残疾,和同样是残疾人的哥嫂住在一起。三个老人靠低保维持生计,雪上加霜的是董克政因摔伤卧床不起。毛选和村里商量,向领导汇报,组织单位捐款捐物,第一时间送去了救助金和救助物资,度过眼前的难关。每天到了饭点,毛选总要先去董克政家看一看,帮他换药,喂饭。躺在床上的董克政说不出话,感动得老泪纵横。

  毛选的举动,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觉得这个“白面”书记像是个干事的人。乡邻之间一些矛盾,都找毛选来调解。连红山派出所的所长都打电话夸毛选“自从你扎进了许家河村,我再也没去你们村出过警!”

  在四年的扶贫工作里,毛选肩膀变得宽厚了,皮肤也变黝黑了。“白面”书记变成了“黑皮”书记,村民对他的信任更深了。

  夫妻共同扶贫 情暖村民心

  毛选和妻子都不是本地人,但是他们把根扎在此。用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扶贫工作中,用真情温暖着许家河村村民的心。

  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中队长到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这种角色转换意味着毛选责任更重,付出更多。心安此处,就把这里当做自己的故乡。他的妻子懂他,所以全力支持他。

  2016年6月19日,一场大雨来袭,新婚燕尔的毛选无心休假,带上妻子赶往许家河村。这是他第一次带妻子一起入村,从此也多了一个记挂许家河村的人。

  一进村里,毛选第一个想到的是段叔华家。果不其然,她家已经水流成河,段叔华在家裹着被子不知所措,毛选迅速将她转移到村部临时安置点。这一夜,毛选安置了9户共11人。等忙完,他和妻子早已是全身湿透。这一次,他看到了妻子的坚毅,也看到了妻子支持他扶贫工作的决心。

  2016年6月30日,继“6.19”暴雨后,又是一场更大的暴雨来袭。毛选的妻子既担心毛选,也担心村里,下了班就从单位赶到村里,陪着他用扩音器喊话,提醒村民们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冒着大雨,毛选和妻子一起到水库一遍遍查看水位,一直坚守直到汛期结束。

  今年,根据扶贫工作的要求,毛选开启“五天四夜”的扶贫工作模式。而这时,妻子怀孕了,毛选既激动又为难,愧疚一波一波地叩打着他的心。妻子看出了他为难,只告诉他:“你放心。”

  扎实开展工作 村民都点赞

  在毛选的帮助和争取下,段叔华在2016年底搬进了新房子里。提起毛选,段叔华赞不绝口地说,他比自己的亲人还亲。

  村民徐桂良说,毛书记虽然年轻,但是他吃苦耐劳、细致热心,群众都非常感念他。只要他出面,村里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纠纷,村民们都非常信任他。

  为了改变村里面貌,毛选一方面争取政策支持,一方面推进村级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助力回乡能人建粉丝厂,引进电商渠道,改变营销模式,帮助粉丝厂实现年产值达50余万元,并对接20多个贫困户种植红薯,进行保底价收购;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落实项目资金40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增收5万余元;对村组道路拓宽2公里,并在通村主干道安装路面反光镜,落实项目资金5万元,改善群众出行条件;翻新改造茶园20亩,并引进新型茶苗;所有贫困户与野山香茶叶公司建立长期合作,成立了村级自强互助脱贫合作社。四年里,村部的改造、村级文化广场建设以及村级医务室建设,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群众生活质量获得大步提升。

  在许家河村村委会的墙上罗列着“第一书记”任期工作目标责任清单,许家河村现已脱贫,但是毛选依然初心不改,继续巩固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报送单位:湖北省网信办 作者:贺想)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在许家河村村委会的墙上罗列着“第一书记”任期工作目标责任清单,许家河村现已脱贫,但是毛选依然初心不改,继续巩固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