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时之一:铁路公路航空多路齐发

2015-05-04 10:35:00 来源:央广网

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对高铁制造商是重大利好消息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吴朝晖 陈庆滨 杜震)前天(4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据财政部测算,京津冀一体化建设未来6年需要投入42万亿元。业内人士强调,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布局中,交通一体化将率先发力,铁路、公路、航空、港口间的立体化规划都在执行中。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有多重要,恐怕每一个生活在此间的人感受都很深。三地间大量的断头路、瓶颈路,折腾来折腾去的轨道换乘,让人无奈。三地对解决这些问题都付出了哪些努力?情况又有多少改变?今后的交通网络会有什么样的蓝图?

  在津保高铁建设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架设承力索,电气化工程作业已全面展开。

  中铁六局津保项目部经理郝建国:津保铁路预计今年年底通车,该线路设天津西站、白沟、白洋淀、徐水、保定等7个车站,建成后保定到天津只需40分钟,石家庄到唐山只需两小时。

  津保高铁运行时间比现在城际间火车车程缩短了2个多小时,连通起京广、京沪、京九等线路,并与京广高铁、津秦高铁、京沪高铁、京津城际实现无缝连接,从天津去西部太原、西安等地不用再绕行北京,东北三省南下绕行北京的历史也将结束,大大疏解了北京作为北方交通枢纽中心的压力。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研究室主任程世东:整个京津冀我们就要从单中心放射状改成相互互联互通网格状的结构,努力的疏解北京交通集聚的功能。你比如说东北到华北华东他的客流的走向,我们就要从天津走,就不经过北京,我们也是这么去规划和设计的。

  京津冀城市群内中短途出行日益增长,但城际铁路及市郊铁路却发展缓慢。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三地中除京津城际和北京S2市郊铁路外,北京到周边城市保定、廊坊、张家口、承德、唐山以及此类城市之间都没有建成城际客运线路,列车开行的数量难以满足城际客流的出行要求。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京津冀;发展;经济;协同;北京;天津;河北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