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2017-01-10 19:07:00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央广网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1月6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习近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专家点评】

  反腐败是一项民心工程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习近平总书记曾斩钉截铁地说道。

  “得民心者的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认为,反腐败是一项民心工程。贪污腐败损害老百姓的信任,也挖掉执政的根基。通过推进反腐增进公共利益,保障老百姓的切身权益,将使百姓更加拥党护党,党的执政也将更加牢固。

  “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袁方成指出,作为一定地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掌舵者,基层政府与人民群众接触最多,其廉洁从政、抗腐拒变能力如何,直接影响着该地区的党群、干群关系乃至国家政权的稳固程度。基层腐败增量如若增加,不仅对现阶段反腐成效构成极大威胁,而且将进一步恶化党群、干群关系,降低人民群众信任感。

  中央党校教研部党建原理室教授陈凯龙也表示,腐败问题破坏了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投资环境,也为食品安全、医疗安全、环境污染等民生问题的滋生提供温床;同时,政治安全、国家稳定是百姓较为关心的问题。腐败问题不解决,老百姓无处表达不满,容易产生影响社会稳定的恶性事件;从道德层面看,若腐败之风盛行,易使人产生投机取巧和不劳而获心理,影响社会风气,侵蚀民族之魂。

  在压倒性反腐败态势中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基层腐败治理既是反腐‘最后一公里’,也是检验反腐成效的‘关键一公里’。”袁方成认为,十八大以来,“基层腐败、”“村官贪腐”、“微腐败”、“低保腐败”得到有效遏制,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取得重大进展,不仅提升了人民群众的信任感,而且改善了党群关系。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央将继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与资金的支持范围和力度。在此过程中,基层腐败是否会抬头,腐败增量有无可能,贪腐的手段是否会更加隐蔽,涉及的主体和领域是否会扩大,都是迫切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袁方成提出,要遏制基层腐败增量,实现基层腐败不反弹、零增量,既需要明确基层政府权力清单,推进监察制度改革,继续扎紧制度笼子,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又需健全民主监督制度,扩大权力监督的主体范围,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利;更需要完善监督技术,创新反腐手段,规范网络反腐程序,发挥技术变革在反腐工作中的支撑作用。(采写:高艺宁)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习近平;治国理政;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