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构调查显示:民众对健康最有信心 担忧看病与住房

2017-01-14 11: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王晶 实习记者刘华龙)昨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发布《中国发展信心调查(2016)》。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人对中国发展充满信心,印证了我国在提高农民收入、加强医疗保障、厉行节约、反腐倡廉等方面有较大进步。但同时,看病(占比12.5%)、住房(占比9.8%)和收入(占比8.5%)是老百姓最担心问题。其中“看病与住房”,常年占据榜首。

  调查结果中,在中国发展信心的四个维度上,民众信心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健康信心平均得分72.6分、教育信心平均得分67.7分、生活水平信心为64.4分、社会环境信心为63.2分。其中,社会环境指数上升的幅度最大。

  另外,中国发展指数(2016)主要结果显示,西藏自治区总体发展指数(RCID 81.02)排最后一名,但是在社会环境分指数中排名第一。

                            

  RCDI(2016)东、中、西部地区总指数

  (红色代表东部地区,绿色代表西部地区,蓝色代表中部地区)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副主任彭非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发展已经从关注GDP到关注环境,强调自然保护,西藏地区发展指数落后有其特殊性。

  “从社会环境指数上看,西藏发展潜力巨大。但从中国发展信心指数上看,发展水平处于前列的江苏、浙江、北京、上海和天津,其发展信心却不足85分。”彭非认为,发展水平相对较弱的西南和西北部地区,各省份百姓对生活比较有信心,说明国家对这些地区的政策支持,和对社会环境的重视。

  记者注意到,调查中房价问题历年位列百姓担忧三甲,在调查结果中,有一半(50.3%)的受访者认为新的一年房价会继续走高,有14.2%的受访者认为房价会大幅上涨。“对于房价的担忧和信心缺失不仅体现在低收入阶层,而且广泛反映在社会各个层面上。”彭非认为,中等收入甚至是月入2万元以上的中高收入家庭,在动辄数百万的房产价格“跳涨”形势之下,也承受着巨大压力。

  据悉,本次调查按照概率抽样原理进行抽样设计,样本实现对中国大陆31个省区市的336个地级市的全面覆盖,包含城镇和农村的样本,覆盖东、中、西部地区,并以中国大陆336个地级市为抽样的基础层次,基于2016年8月最新更新的全国手机号码号段库作为抽样框进行等概率抽样。

编辑: 徐芳
关键词: 中国发展信心调查;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