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身边事儿】传承民俗孕育新发展 “特色小镇”成安徽新名片

2017-02-22 09:19:00来源:央广网
 

传承民俗孕育新发展 “特色小镇”成安徽新名片

  编者按2017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京开幕。 “两会”未到,央广网已为您备好了“两会前夕开胃大餐”——独家策划“改革身边事儿”。央广网记者与山东、湖北、安徽、上海四个地方频道记者就养老、医疗、特色小镇、共享单车等主题深入探访,用图文、视频直播等多种元素,解读深化改革对百姓生活的影响,为您献上“新闻盛宴”。

  央广网黄山2月22日消息(记者 徐鹏 巩盼东 鲍玉婵 张宣剑)过去的一年,“特色小镇”无疑是城镇化建设和文创领域里的热词之一。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 ,要求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具有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安徽黄山抓住机遇,适时转变,规划打造了一批以特色业态为主导,产业定位突出、市场要素集聚、管理机制创新、生产生活生态统筹布局的特色小镇,已然成安徽新名片。

  

  风光秀美的齐云山景区

  重塑“白岳甲江南”美誉

   齐云山风景区位于黄山市西33公里处的休宁县城西约15公里处,古称“白岳”,是一处以道教文化和丹霞地貌为特色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历史上有“黄山白岳甲江南”之称。与黄山、九华山并称为中国皖南三大名山。

  如今,围绕“黄山市旅游集散的次中心、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精品区”,以道家养生为理念,齐云山旅游小镇的建设蓝图已然缓缓铺开,一座休闲养生之都核心区在这片秀美的土地上落地生根。

  日前,央广网记者在祥源齐云旅游小镇中探访时发现,全新的游客集散中心初具规模,整个中心利用信息化技术,高度整合和深度开发旅游自然资源和信息资源。“例如艺术创作基地、温泉养生馆等配套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中。”齐云旅游小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齐云山游客人数急速增长,年接待游客量早已突破100万人次。”目前全镇拥有农家乐55家,行业俱乐部9家。

  “游客一年比一年多,现在会有很多来自浙江、江西、江苏、上海等地自驾游游客。”在小镇开了多年酒店的阿忠师傅,见证了特色小镇建设带来的变化。“政府为这里的开发建设制定了详细规划,让我们商户享受到很多机会,收入也在不断增加。”他如是说道,如今从过年一直持续到10月份,都会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

  据了解,2017年,结合齐云山景区创建5A景区,努力打造齐云山旅游小镇规划区;未来,还将结合祥源小镇基本建成,打造泛齐云山旅游集镇。

  

  文创小镇内的徽州糕饼博物馆

   传承民俗发展经济两翼齐飞

  拥有天生的自然优势,是黄山多年来稳步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不过,为一步夯实黄山市发展现代服务业基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服务业产业集聚和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发展载体,黄山市在传承文化的基础上,也在不断招商引资,建设了以文化旅游业(文化创意和智慧旅游)为主导产业的“文创小镇”。

  2011年以来,文创特色小镇内完成招商引资的项目包括徽州糕饼博物馆、中国徽菜博物馆暨徽州美食文化体验中心、依云红郡、颐品会·雷迪森庄园、智慧黄山旅游指挥调度中心、快泊智慧交通产业化及黄山示范项目、黄山·向上创业小镇等大量项目。

  据黄山市文投集团总经济师查道明介绍,文创特色小镇不仅在文化产业发展上做足了文章,另外在旅游产业及“互联网+”方面也再做着不断尝试。正因如此,徽州糕饼博物馆、徽州美食文化体验中心等项目顺势而生。

  “随着国内市场需求的变化,人们已从物质层面的需求转变至精神层面的需求。”徽州“胡兴堂”第七代传承人、徽州糕饼博物馆馆长胡国训告诉记者,“企业需要回归传统文化,将文化传承作为产业延伸,把民俗文化、旅游与产业发展三者有机结合。”

  胡国训希望,通过建设徽食品博物馆的形式,一方面可以拓展销售渠道,最重要的方面则能传承徽派文化,让越来越多的游客从过去单一的观光旅游,向深度旅游模式转变,在旅游中了解徽文化,体验徽文化的独特魅力。

  

  当地旅游景区中颇有特色的“树屋”

   独具一格的“徽文化”小镇

  作为安徽旅游的“金字招牌”,近年来黄山市走在了旅游经济改革发展的前列。黄山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地依据资源禀赋特点、产业发展基础,建设一批以经典文化传承创新、艺术创作体验、旅游休闲度假、精致生态农业、体育健康养生和新型工业设计生产等产业特色鲜明的小镇型经济发展小高地。

  据黄山市相关人士介绍,2016年第一季度,黄山市12个小镇的建设计划应运而生。作为全市首批特色小镇,计划公布后便全面启动了规划建设工作,全力推进产业聚集,力争2018年底前验收通过。

  如今,黄山市首批12个特色小镇产业定位明确、清晰,包括黄山文创小镇、黎阳休闲小镇、太平湖运动休闲小镇、谭家桥知青小镇、西溪南创意小镇、潜口养生小镇、深渡山水画廊小镇、齐云旅游小镇、溪口汽配小镇、宏村艺术小镇、西递遗产小镇、祁红故里小镇。

  目前,黄山市首批12个特色小镇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宏村艺术小镇、齐云旅游小镇等已初具规模。央广网记者了解到,未来黄山市将以“旅游+”为途径,切实加快全域旅游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安徽;黄山;特色小镇